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 安丘市做好村级文旅“最”文章夯实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基础

2022-04-22 17:16:19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服务,标杆,效能,项目
[提要]

  近年来,安丘市文旅局着眼于村一级的文化旅游服务和产业发展,在潍坊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之际,更加注重一村一实际、一村一特色,不断提升公共文旅服务,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东亚地域乡村文旅振兴的新样板。

  一是提升设施效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树立东亚文化惠民标杆。以基层文化设施排查工作为抓手,实施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注入资金300多万元,开展现场督导40余次,确保农村设施建管用并举。石堆镇高家下坡村的农家书屋是设施效能充分发挥的标杆。该村支部书记魏香娟用自家房屋打造成立的农家书屋,自成立以来,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余次。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定期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等安丘周边大学学生与书屋义工老师一起,通过设置音乐、手工制作、体育等课程内容,丰富农村孩子的假期生活。同时组织由村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高中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防溺水宣传讲座、国学诵读、经典赏析等志愿活动,增强了村民的综合素质,极大地发挥出了农家书屋等思想文化阵地的教化作用,彰显了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厚重文化底蕴。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深挖“群众的最爱”,树立东亚群文品牌标杆。坚持服务下沉到村,组织业务骨干到村开展辅导、宣传、策划等活动,帮助村居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新安街道丘家庄村是服务效能凸显的标杆。该村不断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连续多年举办“丘家庄文化节”,集中展示书画、剪纸、舞蹈、武术、非遗传承项目闹台锣鼓等传统文艺节目,同步发展文化产业,每年展览作品500余幅,演出100场次。借助“三堂一社一中心”平台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以“初心堂”践行使命担当,以“汇文堂”传承传统文化,以“弘医堂”彰显志愿情怀,以“古槐书社”和“乡村记忆中心”进行党史教育,并成为全市党史和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共接待文化参观和党史教育50余次。依托各类文化特色,成立丘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年集体增收可达30万元,真正实现了文化兴村、以文化人,奠定了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坚实文化基础。

  三是提升产业效能,激活“最爆的引擎”,树立东亚乡村振兴标杆。挖掘村级文旅资源,加大对景区化村庄扶持力度,培强做大村级文旅产业,柘山镇张家宅村是产业效能提升的标杆。该村坚持“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展思路,对村前100亩旅游功能区重新划分,植入山货展销、生态餐厅、休闲采摘、拓展培训等“文旅+”项目,新建游客接待中心、景观水渠、图文展览区等,增强园区整体观赏性。引入“村企联盟”模式,探索实施“南果北种”项目,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步步有景”的特色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万余人次,盈利11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人均增收15000元,并为村集体每年提供40万元的固定收入。从2022年起,村集体每年分成项目纯利润的15%。文旅资源和产业服务的搭台,让广大乡村唱响了经济戏、唱嗨了富足戏,塑造了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特色板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