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昌邑市建强文化人才队伍 助推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3:44:31    作者:高森贵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才,文化,组织,昌邑市,手造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昌邑市抢抓“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机遇,以培养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为切入点,实施人才培养、集聚、提升三大举措,为推动文化“两创”及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抓细本土人才挖掘培养

  近年来,昌邑市先后出台了《中共昌邑市委昌邑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昌邑市委昌邑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丝绸之乡文化奖”的意见》等文件,为人才建设提供政策保障。以文化奖项评选为引领,组织开展了“丝绸之乡文化奖”“昌邑市民间艺术大师”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挖掘了一大批民间优秀文化人才,分类别建立文化人才库,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各种文化奖项评选活动,形成了文化人才梯队。目前,该市有“齐鲁文化之星”10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潍坊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6人、“风筝都文化奖”优秀文化人才6人、潍坊市民间艺术大师3人、昌邑市民间艺术大师20人,各级非遗传承人90人。

  抓好外部人才集聚合作

  落实《昌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40条》,以产业集聚人才,以重大项目吸引人才,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吸引高端人才来昌合作,为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通过组织举办“二月兰笔会”,众多高层次人才受邀前来考察采风,引进高端人才3人。推动山东科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以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为首的团队合作,成立现代剪纸艺术研究中心,研发文创产品。山东华晨彩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文创工坊研发中心,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合作,打造了“青云染”文创品牌,研发产品11个系列400余种产品,组织我市武手拳传承人走出国门,赴韩国交流学习,增进友谊,为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抓实文化人才素质提升

  增强文化人才培训的系统性、协同性。依托建立的24个非遗传习基地,每年开展技艺类培训160余场次,受训2000余人次。实施传承人培养和关爱工程,通过组织各种培训活动,提高非遗传承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增强传承保护意识和传承能力。实施文化人才“传帮带”工程,以老带小、以熟带生,培养更多青年文化人才,推动传统手造技艺创新升级。组织文化人才参加非遗博览会、文博会、潍坊文展会等文化展会和“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从中对标找差距,学习先进补短板。目前,已培育柳疃茧绸、华晨彩装“青云染”、卜庄草编、同文堂毛笔等昌邑特色手造品牌,带动周围数千名百姓发家致富,乡土文化人才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