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三个思维”服务文旅企业

2022-04-19 18:20:31    作者:高森贵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东亚文化之都”是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城市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面对省内外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三个思维”工作导向,积极应对,帮助企业打出组合拳,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平稳发展,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国内特别是潍坊周边地区发生多处疫情,这给我市文化旅游业带来了严重冲击,文旅市场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困境面前,该局主动作为,与企业共谋对策,共度难关。他们指导企业利用对外营业的历史空白期,变压力为动力,练“内功”强素质,为蓄势待发夯实基础。青山秀水景区有条不紊进行植树绿化、设备检修、景观提升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建议博陆山风景区采取线上云开幕的形式启动今年的山阳梨花节,既避免疫情和安全隐患,又让游客足不出户也能赏花看美景。指导同文堂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加大研发力度,为日后参加“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等活动“强筋壮骨”,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省内外疫情逐步稳定后,该局积极指导文旅企业完善制度,上好复工“第一课”,为顺利复工复业做好准备。

  坚持项目为王思维,壮大文旅市场规模

  项目是文旅产业的载体和平台,是文旅市场不断壮大的潜力所在。该局加大对接争取力度,推荐文山森林公园和博物馆等12个项目申报潍坊市2022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导向计划,推荐下营渔盐休闲小镇等8个项目申报潍坊市2022年重点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昌邑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新校建设项目被列入2022年省重大项目,潍洲文化创意产业园等2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潍坊市重点文旅项目。加大招引力度,引进外地公司与青山秀水景区合作,建设野生动物王国,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景区品质。目前,双方已就合作内容完成洽谈,近期即将签约。一季度,该市在建文旅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46亿元,同比增长538%,投资额和增幅分别居潍坊各县市区第二位和第一位。

  坚持真金白银思维,构建惠企扶企矩阵

  广泛发动,组织企业参加2022山东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并先后两次对企业申报、云店铺开设和产品上架规则等进行线上专项培训,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2家企业成功通过省消费季组委会审核,有效减弱了疫情给文旅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开拓思路,为非遗企业提供“非遗传承贷”金融服务。该局联合金融部门创新推出了两种“非遗传承贷”,贷款额度高达500万元,利率低、放款快,且由政府部门提供担保,深受非遗企业欢迎。不到一个月就办理“非遗传承贷”9户,授信706万元,用信665.55万元,避免了非遗企业停工停产甚至倒闭的风险。积极对接,在前期已对全市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60万元的基础上,又及时落实国家新的扶持政策,将暂退比例从80%提高到100%,减轻了旅行社现金流压力。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文旅企业加大信贷投入,促进银企合作。目前,已成功组织推荐昌邑市鸿博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山东户外连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洽谈合作。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