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好人”张晓飞:传承白酒酿造技艺 弘扬传统酒文化

2022-04-19 14:02:02    作者:孙雪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宏源,传统,酿造,酿酒,酒文化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郑小菲 潍坊报道

  为深入挖掘、传承和发扬宏源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他多次深入民间搜集资料,走访侯镇酿酒老艺人,征集不同时期代表当地酿酒历史的老物件,不断充实提升宏源酒文化博物馆展馆内涵;作为新一代青年管理者,他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参与“宏源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的申遗工作,经过精心筹备与不懈努力,“宏源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先后入选寿光市、潍坊市、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就是现任山东宏源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宏源酒文化博物馆景区负责人、省级非遗“宏源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张晓飞。

截图20220419090524.png

  严格把关 传承白酒酿造技艺

  日前,记者来到侯镇宏源老酒坊内,几位酿酒师傅正在酒坊进行配料等一系列工序,浓浓的酒糟香飘满全场。张晓飞告诉记者,宏源人一直秉承古法酿造工艺,沿袭“麦季进料伏制曲,秋冬酿酒春开窖”的酿造方法,从人工制曲到入窖发酵,每一步都严格按照传统的工艺操作。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把古老的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对配料、发酵、储存、勾调、品评、检验、入库等每一项流程,都采用高科技检测手段严格把关,保障了宏源老酒完美的品质和醇和的口感。

  在生产质量管理上,张晓飞严格要求各个部门,从原材料辅料入厂、配料、制曲、池内发酵,到蒸馏、摘酒、储存等系列酿酒工艺操作,严格按照质量体系标准和作业指导要求进行操作。“纯手工酿酒可以更好地掌握酿酒时的温度和原料配量,再加上酿酒师傅几十年的酿造经验,酿出美酒就水道渠成了。”张晓飞介绍,以踩曲为例,宏源人一直沿用人工踩曲,让微生物充分与小麦等酒曲原料融合,形成高质量酿酒微生物群,确保了多种酿酒微生物平衡快速生长繁殖及微生物种类的多样性,这样酿出的酒,酒香浓、酒质好。

  一直以来,张晓飞始终秉承“做文化人、产文化酒、创文化品牌”的企业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酒文化,传承延续宏源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新一代青年管理者,他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认真学习和钻研酿酒技艺,开发研制了以“宏源老酒升级版”“宏源封坛原浆”为代表的畅销产品10余种。其中,宏源老酒获评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华文化名酒一等奖等殊荣。

  以酒为媒 弘扬传统酒文化

  文化传播,需要优质载体。经过宏源人几十年的努力,宏源酒所承载的酒文化已经广泛传播,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并熟知。为了弘扬传统酒文化,2007年,公司建起了宏源酒文化博物馆,该馆由贾思勰馆、刘子厚馆、宏源白酒酿造技艺馆等7大展厅和两大酒文化长廊组成,是山东省首家白酒文化博物馆。它以悠久的制曲、酿酒工艺为主线,通过一组组展览,让人们了解了“自古神曲出侯镇,宏源老酒透骨香”的真谛所在。

  “如何保护、挖掘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张晓飞说,他们力求原汁原味地保留、传承“神曲并酒”的传统手工技艺,为此,宏源酒从生产工艺到厂房窖池的布局,都恢复了原始的生产工艺和场景。与此同时,宏源人查证历史,搜集了远至商周,近到民国的盛酒器具、祭祀用品、农耕器具等。2009年宏源酒文化博物馆经省旅游局批准为寿光市第一家工业旅游示范点,2012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自2007年建馆以来,始终免费向社会开放,年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成为寿光传统酿酒历史的经典缩影,为寿光文化旅游建设树立了形象。

  在张晓飞的带领下,宏源酒业还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每年一届的寿光市酒文化艺术节暨宏源酒业祭酒神大典已发展成为潍坊市文人墨客、地方名流相聚的知名节会“;宏源杯”迎新春征联大奖赛已开展了二十多届,在《寿光日报》开办了“百姓话宏源”栏目,极大了丰富了寿光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写出了一篇篇经典的文学作品,为寿光留下了一笔丰富的文化财富,为寿光传统酒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