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寿光市特色阅读空间 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2022-04-18 13:49:31    作者:田爽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汉字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为了推动乡村阅读发展,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立足为民服务宗旨,深挖历史根脉,整合盘活农家书屋资源,提升建设仓颉书院,将历史、休闲与阅读元素相结合,增强了群众阅读吸引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深耕“仓颉造字”文化传统

  打造特色阅读空间

  据史料记载,仓颉墓和仓颉石室就在韩家牟城,曾出土仓颉鸟迹书石刻,围绕这一文化渊源,韩家牟城村以仓颉造字为契机,利用市、镇、村多元投资模式,募集资金1000万元建设提升仓颉书院,突出书香房、国学堂、文渊湖、汉字文化游园、地书广场等特色功能区域,集中展示文祖故里 汉字之源、灵龟负书、圣墓景观、汉字演变、汉字赋等造字鼻祖--仓颉的传说故事等汉字艺术,让本地特色文化得以更好延续。

  富有地域特色的“仓颉书院”书香房,藏有图书共计2万余册,分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等几大门类,并配置了与市图书馆联通的“一卡通”图书管理设备及软件,所有图书资源纳入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通借通还”一卡式服务,市图书馆定期对图书进行调换;用国学桌椅替代传统桌椅,建设了国学文化十足的国学堂,并定期举办经典诵读、儒学大讲堂等活动,弘扬国学文化;电子阅览室配备数字化阅读设施电脑、kindle(电子墨水屏)等,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资料,构建了具有传统纸质载体和电子网络的阅读平台,为群众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渠道;独具特色的地书广场,以水代墨、以地为纸,更是对传统书法艺术的一种拓展。富有历史韵味的仓颉书院,让群众享受到了一场文字、阅读的文化大餐。

  立足群众需求

  创新“钥匙交到百姓手中+志愿者”管理新模式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利的阅读服务,韩家牟城仓颉书院专门配备1名图书管理员,负责书院的图书维护、卫生保洁、阅读活动等日常管理工作,每日免费开放,并根据季节、农忙等实行错时开放;同时,创新探索“钥匙交到百姓手中+志愿者”的管理新模式,招募退休老教师、大学生、文化爱好者等,参与到仓颉书院的日常管理和书籍内容的辅助解读工作中,切实为群众阅读提供了便利,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

  提升阅读水平

  为充分发挥仓颉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韩家牟城村在洛城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推出了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即书润乡村、“品红色 阅经典”我爱阅读100天、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世界读书日、好书伴成长、亲子阅读助快乐成长活动、文明实践大讲堂、“主题读书会”、好书推荐、少年儿童朗诵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重点时间段,开展了读书征文、朗诵比赛、好书推荐等活动,此外,开展常态图书捐赠等公益性活动,力求接近和影响阅读者,以提升受众的阅读质量,让更多民众感受和分享阅读的快乐。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召开,韩家牟城仓颉书院作为参观点之一,其深挖文化底蕴,建设仓颉书院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全民阅读活动重在深入,贵在坚持。韩家牟城村把全民阅读作为提高村民素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和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让阅读融入群众生活,形成了学以增智、学以怡情、学以致用的全民阅读氛围,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