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走进昌邑市历史文化展馆感受文化魅力

2022-04-14 22:42:30    作者:高森贵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文化展馆是展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窗口,近年来,昌邑注重文化展馆建设,中国·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昌邑市华裕茧绸文化博物馆、峻青文学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全武红色收藏博物馆、徐迈事迹陈列馆、李福泽事迹陈列馆、火道知青馆、中共胶北特委旧址暨昌邑卜庄抗战纪念馆、朱树屏事迹陈列馆等百余处文化展馆建成投用,依托这些展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教育、旅游活动,盘活了昌邑市独具特色的丝绸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资源,反映了潍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效助力了潍坊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中国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坐落于柳疃镇棉纺城,馆藏3万余件,根据柳疃丝绸的特点馆内分为历史厅、红楼厅、工艺厅、绸乡厅、文化厅、丝路厅、现代厅七个展厅,另外,还设红色教育厅和爱国华侨厅特色展厅,主要以展示历史实物的形式让人们领略柳疃丝绸文化的前世今生,展现“近代海丝源头”的昔日盛况,感受柳疃丝绸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除了丰富的馆藏,在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您还可以看到传统手工艺人现场络籆子,刷机、上机等过程,亲眼见证手工丝绸的诞生,感受匠心织造的魅力。

  要感受潍坊悠久的丝绸文化,就不能不到昌邑。来了昌邑,不到柳疃转转,就不会知道昌邑为什么被称为“丝绸之乡”。来了柳疃,不到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看看,就难以品味柳疃丝绸的前世今生和历史芳华。

  走进这个依托1952年建设的老丝织厂改建的文创园,就仿佛进行了一次时空的穿越,时刻体验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昌邑不仅有“丝绸之乡”的美誉,更是一片红色热土。昌邑是革命老区,是建立中共地方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红色生命线”——渤海走廊的重心。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处,总量居潍坊市第一。2020年6月,昌邑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录。

  近年来,昌邑市不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李福泽将军事迹陈列馆、徐迈事迹陈列馆、姜泊村史馆、马渠村史馆等红色文化展馆110余个,成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

  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始建于1945年2月,占地10520平方米,祠内存放抗日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期间牺牲的烈士牌位527个,是我省现存为数不多的建国前建成的抗日烈士祠。2013年10月被列入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为主线,综合运用版面说明、实物展陈、视频播放、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集中再现昌邑、潍县、寿光北部地区军民为保卫“渤海走廊”所进行的伟大斗争。

  昌邑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海洋文化历史悠久,商周至宋元时期的古代盐业遗址就有211处,占山东省发现同类遗址的三分之一。海洋人才辈出。朱树屏(1907年2月-1976年7月2日),昌邑市北孟镇后朱家庄子人。世界著名海洋生态学家、水产学家、教育家,世界浮游植物实验生态学领域的先驱,中国海洋生态学、水产学及湖沼学研究的先驱和奠基者。

  朱树屏事迹陈列馆展现了朱树屏先生国内读书、国外求学、回国从教和科研等不同阶段的生命历程,展示了其为国家海洋和水产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向青少年普及宣传海洋及水产科学知识,激励他们发奋努力,刻苦学习,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栋梁之材。

  下步,昌邑市将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走进文化展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温历史品文化”活动,感受历史文化魅力,扩大影响力,为潍坊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做出贡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