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局首次公示“出局”A级景区

2014-04-28 15:34: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旅游;景区;摘星
[提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日前,省旅游局在"山东旅游政务网"上发布了一则公告:撤销潍坊青州花卉博览园、潍坊诸城市益民河公园风景区3A级旅游景区资格,撤销临沂市蒙阴地下银河旅游区、聊城市凤凰苑农业科技园2A级旅游景区资格。这是我省首次对""A级景区进行公示。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规定,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应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全面复核;复核不达标的,根据情况作出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的处理。对于取消或降低等级的景区,需由相应评定机构对外公告。

  不过,上述规定为推荐性标准,不具备强制性。2012年年底,曾发布消息:10家A级景区因评审不达标被摘牌,另有近30家景区被责令限期整改。但出于种种原因,当时未公布这些景区的名单。 

  评论: 

  首次"出局"的A级景区名单,表明我省已向景区动态化管理迈出实质一步。但由于缺乏常态化的进入、退出机制,加上在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景区评级真正告别终身制,还需改革推进。 

  特约评论员王育红认为:“我认为把管理部门的权威从 "入门"评定环节,延续到管理流程,这样才能体现A牌的示范力,也保证其吸引力。审查要常规化,定期化,标准也要与时俱进。更重要的是,从行政手段转变为市场化手段,让游客话语权比重增大,通过建立网络监控评价平台,进行动态监控,这样既是收集民意,也可以给景区更科学准确的整改依据。摘牌只是手段,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培育良好的旅游市场、提升地方整体形象才是目的。”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杲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