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侵华制造"临朐无人区"铁证公布:屠杀449名平民

2014-12-19 08:35:00    作者:刘明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无人区 1941年 扫荡 日军侵华 房屋
[提要]今天上午,山东省档案局和临朐县档案局公布日军侵华期间制造的“临朐无人区”相关档案。日军在对临朐各地“扫荡”时,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大肆掠夺人民群众的财物,烧毁房屋,严重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

  临朐县地图

  大众网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刘明明 通讯员 张敬华 郭中慧)今天上午,山东省档案局和临朐县档案局公布日军侵华期间制造的“临朐无人区”相关档案。日军于1938年1月23日侵入临朐,仅1938年至1943年期间,日军就制造了107起针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的屠杀事件,杀害平民449人。

  日军于1938年1月23日侵入临朐,占领县城。之后,陆续在冶源、南流、瓮石山、上林、常庄、大埠山、大关等地设立据点。为了震慑临朐人民,日军大肆杀戮,制造了一系列惨案。仅1938年3月26日一天,日军在唐立店子村用刺刀刺死村民10人,纵火烧毁了全村700多间房屋;在马存沟村烧毁房屋300余间,杀害2名村民;在南岳庄村烧毁房屋300余间和1所学校;在大岳庄村烧毁房屋186间,杀害村民4人,并抢夺大量财物,造成几个村1000多名村民无家可归。同年8月15日,日军“扫荡”龙岗村,将数百名农民围于龙岗村南的沙滩上,用机枪扫射,当场打死75人,打伤40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1938年至1943年期间,日军就制造了107起针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的屠杀事件,杀害平民449人,其中妇女儿童占三分之一左右,老人也占相当大的比例。

  日军极端蔑视中国人的生命,“扫荡”时肆意杀害无辜平民;演习时随意以附近农民作为攻击目标将人炸死、刺死;有时仅为取乐,就将人当活靶子枪杀。五井镇黄崖头村蔚学武一家6口人,妻子和儿媳被日军杀害,两个儿子被伪军杀害,他本人去五井赶集的路上被日军当活靶子开枪击伤右臂,因无钱治疗,右臂腐烂脱落。

  日军在对临朐各地“扫荡”时,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大肆掠夺人民群众的财物,烧毁房屋,严重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1940年8月19日,日军“扫荡”俊庄,打死村民5人,抢走羊400只,牛35头,驴60头。同年除夕,日军“扫荡”大车沟村,烧毁房屋47间,强宰耕牛76头,羊200只,抢走大量粮食,造成除夕夜很多村民无处安身。日军在全县各地建立了18处据点,修建据点时强占或强拆村民的房屋,给当地村民造成极大的损失。日军在杨善村修建据点时,以杨善小庄影响据点视线为由,将全村的房屋全部拆除,把村民赶到村外。1941年3月,日军抓夫修筑弥河桥,抢去群众门板上万副、箱柜上千个,有200多人在工程中因饥寒和遭殴打而死。无可置疑,日军是制造临朐“无人区”的最主要元凶。

  伪军在日军指使下,催粮逼款,抓丁拉夫,杀人行凶,欺压百姓,助纣为虐,无恶不作。大车沟伪军头子王立松暗地里绑票,以此发财。伪军士兵则拦路索要或抢劫财物,并行凶打人。伪军“清乡队”催粮逼款,无所不用其极,经常将村民抓到据点殴打,逼迫其家人典卖田产、牲畜,甚至卖儿卖女赎人。他们长年强迫村民为其修建据点、修路建桥或运输物资。仅上林据点的伪军,在东到桲林、西到弥河、南到大车沟的小范围内,平时征夫就在千人以上。徭役之重,服役时间之长,对行民夫之残酷,均为空前。为了获取所需砖、木等材料,他们强拆村民的房屋,强伐村民的树木。临朐县很多地方群众无法生存,被迫大量逃亡。

  1940年至1943年期间,由于日伪军烧杀掳掠,加上严重的旱灾和瘟疫,导致临朐县人民丧失了基本的生存条件,大量群众因饥饿、疾病死亡或逃亡,全县人口急剧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被杀害和冻饿而死者达10万多人,典妻卖子1.4万多人,外出逃荒要饭达16.8万人,县内仅存8万人,成了骇人听闻的“无人区”。

  当时,“无人区”范围内剩下的基本上是保甲长和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有的地方连保甲长也外逃了。老弱病残走不了又缺少食物,生活非常凄惨。各村不断有人死去,人死后没人埋,到处都是死人,后来死人竟比活人多。死去的人被老鼠等动物咬得残缺不全。勉强活着的人饿得奄奄一息,有的脸肿得像铜盆,肚子很大,肚皮透明,连肚子里的青菜都看得见,走动时用手拉开下眼皮,才能看见路;有的瘦得皮包着骨头,并患有黑热病,皮肤呈黑色,走动时一手扶墙,一手柱着拐杖,头发长得跟野人一样,讲话都没有力气。一切家畜、家禽和猫、狗都绝迹了。

  1943年夏,八路军解放了九山、米山、嵩山一带。抗日民主政府立即派大量干部深入灾区,救济灾民,组织灾民开荒种地,恢复生产。1945年,鲁中行署继续采取措施扶持临朐灾区开展生产救灾,各级政府先后向灾区群众贷粮9万多公斤、贷款59.5万元、贷麦种1万元。临朐县政府采取奖励垦殖、组织互助组等措施,积极推动生产救灾,使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发展。1945年春节,中共临朐县委采取措施保证灾区每户人家都吃上一顿饺子。灾区群众非常高兴,大家踩高跷欢度春节,欢送自己的亲人参军入伍。“无人区”终于摆脱了死亡,获得了新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