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档案馆“四项”活动,打造红色档案文化传播新模式

2019-05-28 18:32:00 来源:  作者:

  临朐县是国务院批准划定的沂蒙山革命老区18个县(市、区)之一,红色资源丰富。为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沂蒙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期,临朐县档案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手段和载体,通过开展“四项”活动,即采编征集“红色记忆·口述档案”、参与筹建党性教育基地、举办红色传承展览、公布红色档案故事,着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传播红色档案文化新模式。

  扎实开展“红色记忆口述档案”征集活动。为充分挖掘抢救红色档案资源,县档案馆联合市档案馆、市电视台和县委组织部、县广播影视中心、县委老干部局等部门,开展了“红色记忆·口述档案”采编征集活动。该项活动以“讲述历史、挖掘资源、记载兰台、资政育人”为主题,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临朐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主线,通过采访临朐籍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和先锋模范人物,听他们讲述当年英勇无畏、艰苦卓绝、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和不怕困难、奋勇争先、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进行录音录像、编辑整理、播出归档,抢救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活历史”、“活档案”,形成生动、丰富的口述历史记录,留给后人。现已完成第一期采访、编辑工作,在市、县电视台共播出《不朽的丰碑》《红色军魂·老兵不朽》等25集,其中,《致敬!山东临朐支前模范》《致敬!山东红嫂(上下集)》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采用;并刻录成光盘存入县档案馆,填补了馆藏口述档案的空白,让红色记忆永留传。

  积极参与党性教育基地建设。2019年1月建成并向社会开放的“淌水崖水库纪念馆”,是临朐县委重点打造的党性教育基地,也是潍坊市40多处党性教育重点现场教学点之一。20世纪70年代,临朐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在县域西南部群山峻岭中修建了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于一体的“高峡平湖”——淌水崖水库,并孕育形成了“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淌水崖水库精神。她象是一座丰碑,是沂蒙精神的一个光辉缩影,是全县人民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为使淌水崖水库精神薪火相传,临朐县委在作出《关于大力学习和弘扬“淌水崖水库精神”的决定》的同时,筹建“淌水崖水库纪念馆”供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县档案馆作为筹建单位之一,在积极参与纪念馆策划、设计、布展、陈列等工作的同时,充分挖掘馆(室)藏档案资源,为纪念馆提供了逾百件(张)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档案资料,用一份份文件、一帧帧照片、一件件实物,真实还原一个个感人事例、一幕幕动人场景,展现当年干部群众战天斗地的精神风貌,为纪念馆顺利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功举办革命老区红色传承展。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成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县档案馆、县人武部联合举办了“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临朐)红色传承展”。展览主题突出“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担当时代责任”的沂蒙革命精神,内容包括“革命斗争史、在沂山地区战斗过的将军、临朐籍优秀儿女、民兵参战支前、英模人物、双拥工作、民兵英姿、国防动员建设”等和临朐境内发生的16个典型红色故事,热情讴歌了在临朐大地上涌现出的一大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和英模,展示了临朐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建设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参观者一致好评。

  公布馆藏红色档案故事。为做好红色档案文化的宣传工作,县档案馆深入发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除了在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上传播红色文化外,还积极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临朐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红色档案专栏,集中公布、推出馆藏红色档案,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感人故事,让“静置的档案”变成“有活力的信息”。现已推出、公布《解放战争时期临朐支前<军鞋账>》《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面旗帜——李家庄团支部》《临朐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县长——高奋》《抗战时期临朐农民给毛泽东主席的一封信》《莲叶瓷盘——临朐县第一位共产党员刘冰实物档案》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档案文化精品力作,受到广大读者交口称赞。

  临朐县档案馆通过开展红色档案“四项活动”,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线上线下互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沂蒙山革命老区红色档案文化新格局,不仅使红色档案资源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和有效载体,还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档案工作开展。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