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田村集村在村里“土政策”下私自占地建房

2019-04-22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晓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张晓)据潍坊市临朐县田村集村的村民反映,该村村委私自占用农耕地,建起了高价出售的商品房。村里负责人表示这就是村里的“土政策”。
  近日,有潍坊市临朐县田村集村的村民反映:“我们村的村委在没有经过相关政策和手续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占用农耕地建起了商品房,并高价出售,霸占了村民的农耕用地,影响了农耕作业。”
  于是,记者联系到村委负责人,负责人表示:“虽然还没有确切的许可文件,但这是我们村的一个“土政策”,前几年已经建了200多间了,这几间只是新盖的,就是用来给非编村民住的安置房。”
  据了解,我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不经相应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获得合法的土地使用权而在农村土地上建房的,属于违法占地、违法用地、私自改变土地使用用途的违法行为,可以向当地政府或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举报。
  经举报,临朐县综合执法局表示:“经调查了解,我们确定田村集村的村委私自占用农耕地,并建造安置房属于违法占地行为,我们已经督促该村村委尽快办理安置房用地的相关合法手续。”
  经相关部门督促,田村集村的负责人表示,已经认识到没有办理合法手续就私自占地建房属于违法行为,村委会在与村民协商后,按照政策规定尽快办理相关的用地盖房手续。等房子建好了,村委会按照房屋造价和配套设施定价格,卖房的钱由村里收取并继续用于村中建设,若出现相关房屋质量问题由村里主要负责。同时,村委也意识到村里的“土政策”只是不成型的规定,“国家政策”才是合法合理的规定,一定要严格遵守。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