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金控投资棋局 与现有金融业态深层融合

2013-12-30 14:45:00    作者:   来源:经济导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山东省政府出台“金改22条”以来,各地纷纷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已有日照、烟台、东营、潍坊等4个市出台地方方案。其中,作为山东首家市级金融控股集团,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下称“潍坊金控”)近日挂牌成立,在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提高其使用效益方面,实现了先期破题。

  “传统的财政专项资金下拨给相关产业、企业后,政府对于其所能收到的效果无法掌控,也不能保证资金下拨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这个‘通病’大大减弱了财政资金对产业的支撑功能。”潍坊金控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的成立,最大的职能便是以股权、债权投资的方式来改变原来财政专项资金无偿拨付的运作模式,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从这个职能来讲,潍坊金控可谓是全国第一家。”

  弥补缺失业态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当前我国各级财政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主要以无偿补助、贴息为主,尚未建立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营模式,资金使用效率偏低,“如果将无偿下拨资金改为股权、债权投资,便能够用股东的权力来制约和引导资金使用者的经营行为,这是一个根本性转变。”

  在日前举行的潍坊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潍坊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共计出台六大板块、33条的金融创新措施。其中,《意见》提出,到2017年潍坊市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8%。截至2012年底,这一比例为4.8%。

  “为实现《意见》中提出的增长目标,除通过股权、债权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外,潍坊金控还需全面组建目前潍坊市缺失的金融业态。”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潍坊金控将与6家战略投资者合资成立业务覆盖山东省的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的国际租赁公司,同时组建碳排放交易所、金融合作中心等。“还将与知名金融及大型企业再成立5支专业基金,力争基金规模增加10亿元。通过金融业态的完善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服务品种,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融资通道和资金支持。”

  此外,与现有金融业态的深层融合,也是潍坊金控“棋局”中的重要一步。

  目前,潍坊金控已参股潍坊银行,并将继续参股潍坊农商行、村镇银行、产权交易中心、担保公司等各类地方金融业态。“这种与现有金融业态合作、合伙、合资的方式,可快速放大财政资金规模,实现金融招商。”潍坊金控高级投资经理范锡军对导报记者表示。

  自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推动“山东金改”以来,加快组建地方性金融控股集团便成为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潍坊金控要突破的重点目标领域主要有3个,一是通过产品和金融业态创新开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渠道;二是通过拓宽目标市场和组建有特色的上市团队开辟资本运作的新途径;三是通过建立以赊购赊销为基础的商业信用及其担保增信市场,在金融机构之外创建融资的新空间。”上述负责人表示。

  对于潍坊金控在潍坊金改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潍坊市金融办主管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张新华副主任寄予厚望,认为其是金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

  目前,潍坊金控已对重点领域43个重点项目投入资金13亿元,撬动各类金融和社会资本21亿元,目标期内可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43亿元。

   慢行或快走

  虽然山东省政府并没有统一要求各市出台各自的“落地”方案,但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各市都在加紧研究制定地方方案,部分已进入申报程序,有望于近期出台。

  在已出台的4市地方方案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这个指标。在山东省“金改22条”中,要求到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要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5%以上。

  在日照市的方案中,要求到2017年,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的6%,2012年的这一数字是4.67%。烟台市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3.8%以上。到2017年底,该比重为5%以上。东营市则要求,到2017年底,争取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6%以上。

  “有的地方比较‘激进’,有的地方则比较‘保守’,毕竟每个市的金融业发展总体水平不同,指标的制定应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综合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等因素。不是所有的地市都能建设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高福一对导报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