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金融 > 焦点新闻

山东晨鸣纸业疑似无批文违规扩建热电项目

2012-06-08 09: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晨鸣纸业 疑似无批文 违规扩建 热电项目
[提要]此前公告公司盈利大幅下滑的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纸业”),近日被外界质疑其正在进行中的热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并无“准生证”。记者获悉,这一包括装机容量为155兆瓦的双抽汽轮发电机组的小火电项目,至今并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相关立项批复。而这亦被外界质疑晨鸣纸业涉嫌违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记者6日赶赴晨鸣采访,面对记者的问题,晨鸣纸业方面始终未向记者出具主管部门的相关批复。

  山东晨鸣纸业疑似无批文违规扩建热电项目

  涉嫌违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

山东晨鸣纸业疑似无批文违规扩建热电项目

山东晨鸣纸业疑似无批文违规扩建热电项目

  大众网潍坊6月8日讯(本网记者)此前公告公司盈利大幅下滑的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纸业”),近日被外界质疑其正在进行中的热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并无“准生证”。记者获悉,这一包括装机容量为155兆瓦的双抽汽轮发电机组的小火电项目,至今并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相关立项批复。而这亦被外界质疑晨鸣纸业涉嫌违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记者6日赶赴晨鸣采访,面对记者的问题,晨鸣纸业方面始终未向记者出具主管部门的相关批复。

  近日,有民众质疑称晨鸣纸业正在进行中的热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并无“准生证”,让晨鸣纸业再度陷入舆论漩涡。6日,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寿光市区羊青路与菜都路交叉路口北侧的晨鸣热电厂(三期)项目所在地。记者在厂区外观察到,厂区内一座发电机组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这个项目施工了很长时间。”一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记者从国内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工程采购的门户网站上查询相关材料发现,这一正在建造中的项目总投资金额达4.9亿元,项目包括装机容量为155兆瓦(换算为15.5万千瓦)的双抽汽轮发电机组。

  事实上,国家自2004年起就已开始限制上马小火电项目,并相继出台了一篮子的调控政策。其中,按照《国务院批转发改委、能源办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的规定,“要严格控制新建小火电机组,大电网覆盖范围内不得建设小火电机组,各类投资主体建设燃煤电站及煤矸石等综合利用电站,均应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后方可建设。”

  为求证这一项目是否具备合法性,记者赶到位于寿光市区农圣街弥河东岸的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过,面对记者的问题,晨鸣纸业方面始终未向记者出具主管部门的相关批复。值得注意的是,记者7日登陆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项目审批与核准》查询后,亦未发现有关晨鸣热电厂(三期)扩建项目的相关批复。

  与此同时,作为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晨鸣纸业并未对外公告这一小火电项目的合法性及所存在的潜在风险。对此,潍坊一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晨鸣纸业涉嫌违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未披露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此外,稍早前的4月26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2012年第一季度,其公司实现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2.7%;净利润1,53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3.5%。而业内人士看来,造纸行业景气的整体下降导致盈利能力显著下滑是导致晨鸣纸业利润折损九成多的首要因素。

  对于晨鸣热电项目是否确属违规“上马”,大众网将进一步调查采访。

王晓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