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胜利回敬谩骂——国足奇迹夜后记

2016-03-31 10:34:00    作者:   来源:凤凰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国足 极端球迷 穆里尼奥 蒿俊闵 蔡振华
[提要]中国队出线了,这振奋人心的绝境反击,这波澜壮阔的生死救赎,恐怕用“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的这样一句话都难以概括。而我们想发出的声音,仅仅是希望人们能以客观一些的角度却看待和评价蔡振华,以及整个中国足球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队出线了,这振奋人心的绝境反击,这波澜壮阔的生死救赎,恐怕用“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的这样一句话都难以概括。我们看到了最想看到的国足,得到了最理想的结果,千言万语也显得词穷,唯有一句——谢谢!

  黄博文

  最先要谢无畏进击的国足队员们!

  纵然一场生死战举国关注,万人空巷,但是真正代表中国足球荣誉的还是在场上拼杀的11名球员。整个世预赛征程,从令人可喜的抽签结果,到接连平局失利的阴霾,士气不断受挫的同时,舆论给予的压力与日俱增,国家队员所承受之重,常人无法想象。而心态问题向来是国足之顽疾,每逢关键战役,心态因素制约发挥的状况时有发生。2011年世预赛国足败给伊拉克彻底无缘十强赛,彼时还是国奥队队长同是国家队新人的张琳芃,在落后时背后铲倒单刀的尤尼斯被直接红牌罚下,留下了无比苦涩的回忆。现在他和新队长冯潇霆组成后防铁闸,镇守住了价值连城的胜利果实,我们看到了男人的稳健、成熟和担当。

  这一次同袍一心的斗志战胜了所有的压力,我们看到了从一开球就立刻进入积极逼抢状态的队员,70分钟后仍在全速冲刺的武磊,拼到抽筋的黄博文……纵观全场比赛,每一个位置都几乎没有瑕疵可挑,因为他们克服了主观不利因素,坚决执行了技战术安排。拼字当头,是国足队员的华山一条路,有勇有谋,给全国球迷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

  二要谢力挽狂澜的高洪波指导!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还记得他刚接任救火教练时说的话吗?“虽然现在出线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但我们绝不能放弃,我们球队自身还要有信心,最后两场肯定要全力争胜。”他还立下若最后两战不拿6分便永不回国足执教的“投名状”,最终,这个略显儒雅的本土教练亲手导演了一场奇迹。

  高洪波

  高洪波给国足带来了哪些可见的变化?首先是人员配备,他放弃了公认的中场核心大佬郑智,重用了曾经的“嫡系”蒿俊闵、姜宁、张稀哲等球员,他们出色的发挥没有辜负高指导伯乐般的眼光;其次是战术变化,高家军重组首战对阵马尔代夫狂攻40脚仅收获四个进球,表现尚可也让出线形势多了一丝曙光,于是面对实力高出一筹的卡塔尔选择了无锋阵,让在恒大常年踢后卫的李学鹏安排在前卫线上同样是意料之外,在比赛中通过武磊的前插跑动和攻击线上的位置互换来创造机会,而坐在替补席上的郜林和杨旭想必是另一套边路传中高空轰炸的后手。客场负于卡塔尔的比赛,对手一度在控球率上高达73%,本场比赛国足牢牢占据着中场传控的优势,最终将53%的控球优势转化为了进球的主动权。人员与战术的成功,造就了高洪波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神迹。

  三要谢苦苦守候的球迷!

  晋级十二强,不知让多少颗对中国足球绝望的心死灰复燃。当晚国足比赛,央视的收视率一度高达25%,数以亿计的球迷在守候着奇迹,等待着其他场次的结果。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每一位球迷都是夜空中闪烁着的星,照亮中国队砥砺前行。

  然而有这样一个人,即时在国足为我们带来久违的胜利之时,却依然得不到“宽恕”。他就是蔡振华,一个不为全场谩骂所动、坚持现场督战每一场国足比赛的“外行”。

  高洪波

  国足失利的时候,虽然球迷痛骂国脚脚臭、教练无能,但最铺天盖地的的口水还是送给了蔡振华,不侮辱谩骂一下蔡振华简直就不是一个热爱祖国的好公民。如果说身处这个位置受到这般待遇无可厚非,但现在国足创造了奇迹,那么输球背着锅的蔡振华此时是不是应该赢球的时候记头功?

  显然,这不是个合理的逻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足的糟糕不是蔡振华一个人的责任,国足昨夜的奇迹胜利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无论赢球输球,部分球迷甚至媒体对蔡振华总是一成不变的攻击,似乎成了一种神经质的宣泄。那些动辄问候全家的球迷大概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世界乒乓球教父级的人物,在功成名就中接手中国足球,接受网上球迷失望时的谩骂,甚至连同家人都要忍受无底线的侮辱,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和担当去承受中国足球的无法承受之重?

  当然这些球迷也不会想起女足在他治下12年第一次进了世界杯8强,他也是历任足协主席中唯一没有中断联赛搞国家队集训的。相当一部分球迷在看待事物的时候都很偏激,对蔡振华恨之入骨到无厘头,有个罪名是“搞乒乓的搞足球”,然而足协主席不是球队教练,做管理就需要管理水平。蔡振华把当年世锦赛团体第七历史最差的乒乓球队立马带回了世界冠军,管理能力有目共睹,面对极端球迷当面的谩骂,一笑置之。

  对于这样的极端球迷,穆里尼奥的名言或许正适合相赠:大篷车经过了,一群狗在狂吠。你看看那些狗,但大篷车却继续前行。

  读到这里,也许又会有人给这篇文章冠以“洗地”、“吹捧”之名,正如之前所说,在偏激的情绪下任何观点都已经极端化,任何非极端观点(谩骂)的声音会被统统归类为另一个极端(吹捧)。而我们想发出的声音,仅仅是希望人们能以客观一些的角度却看待和评价蔡振华,以及整个中国足球的现状,与未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