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加快改革步伐 为人类健康创造卓越价值

2018-05-10 18:40: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到处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中药香。走进干净明亮的提取车间,一个个熬煮中药、提取药效成分的金属大罐在轰隆隆的忙碌着。包装流水线上,一盒盒分装完毕的心可舒片被整齐的打包进纸箱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15年的时间,沃华医药通过依靠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加深产品二次研发、扩张企业经营规模,从改之前的步履维艰到现在发展壮大,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考试中交上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

沃华医药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王炯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5月10日讯(记者 张坤)在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到处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中药香。走进干净明亮的提取车间,一个个熬煮中药、提取药效成分的金属大罐在轰隆隆的忙碌着。包装流水线上,一盒盒分装完毕的心可舒片被整齐的打包进纸箱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15年的时间,沃华医药通过依靠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加深产品二次研发、扩张企业经营规模,从改之前的步履维艰到现在发展壮大,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考试中交上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

沃华医药展厅内摆放着以心可舒片为代表的明星药品

  坚持文化治企 百年老店重新焕发活力

  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已有300年历史、始创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和堂药庄。2002年,沃华医药从国有潍坊中药厂改制为民营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该公司在潍坊高新区投资建设了国内领先的、占地面积达150亩的中成药生产基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沃华医药通过不断加强高科技产业技术的投入,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使业绩得到提稳健升。短短15年时间,沃华医药实现了从改制、上市到现在每年以30%的复合增长率稳步增长的规模。销售收入从改制前的5千万元到现在的8亿元,净利润也从亏损到现在每年营利近亿元,沃华医药华丽蜕变,一跃成为行业佼佼者。

  沃华医药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王炯告诉大众网记者,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企业文化可以增加员工的凝聚力,而沃华医药自改制以来就坚持“文化治企”。“公司的董事长赵丙贤曾写过《资本运营论》和《有效动作论》两本书,其中《有效动作论》就是教人如何用文化去经营企业的经验之书。正是通过企业的特色文化理念,坚持“为人类健康创造卓越价值”这一核心理念,公司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产出来的药品才有保证。现在这两本书已经成为企业的‘管理圣经’。”

沃华医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药品进行包装整理

  生产线技术升级 特色药品实行二次开发

  据了解,2009年之前,在沃华医药工厂的老厂区,大部分的药品生产都要依靠老药工的经验来保证质量。随着社会发展的速度加快,人工生产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产业升级,是沃华医药面临的重大课题。

  “公司通过投入两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目前,公司新建成的提取车间已经全部配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实现自动上下料、自动提取浓缩、自动检测。同时,持续对厂房、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引进自动化流水线和智能机器人,固化标准化工艺流程,打造全自动智能化生产车间,实现精益生产,推动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双提升。”王炯说。

  目前,沃华医药现在拥有15个独家产品,总计130余个医药品种,其中主打特色产品有心可舒片、脑血疏口服液、骨疏康胶囊、济顺荷丹片等。王炯说:“作为企业的明星产品,心可舒系列在纯天然植物类心脑血管成方药市场占有率第一位,被国家卫生部推荐为‘冠心病首选药’。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家医保用药、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中国中药名牌产品、国家中成药优质优价品种。”

  据介绍,沃华医药通过深化工艺,升级产品,开发经典名方,丰富现有非独家产品线;对特有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增强现有产品市场竞争力涉足保健品、健康用品、功能食品、辅助药品等领域,提前布局大健康板块。“现在心可舒片不仅治疗心绞痛,对抑郁症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王炯说。

一个个锃光瓦亮的金属制药罐内熬煮着中药

  加强校企合作 起草国家药品质量标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沃华医药投资兴建了沃华中药研究院,其中共有从事中药研究及管理人员58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6人,本科以上学历30人。实验室、中试车间设备仪器先进而齐全。研究院立项研制新药品种10多项,开展标准提升和技术创新项目100多项,多项技术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达到技术资源共享,沃华医药与众多科研机构合作,以技术中心为依托平台,研究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就实验室共建、新药联合开发、人才培养、各级课题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据悉,沃华医药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国家中药材扶持专项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承担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山东省科学发展计划等省级课题20多项。

  目前,沃华医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已获授权18项;起草国家药品质量标准10余项,获得国家秘密技术1项;新认定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山东省名牌产品1项。

工人正在监视器前观察着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

  上市加入资本市场 2030年目标销售收入1000亿

  王炯对记者说,2007年1月,沃华医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潍坊市首家上市的医药企业。2008年,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沃华医药逆势增发,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奇迹。2015年,沃华医药成功并购南昌济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套组合拳打下来,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王炯表示,近年来,随着医保控费、降低药占比、招标降价等药品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企业面临监管更加严格,医药行业面临大洗牌。这对沃华医药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扎实的基础管理、规范化的运作让沃华医药厚积薄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公司以良好的财务稳健度,获得国家商务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等级AAA级’企业第一名;2017年入围‘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潜力企业榜’,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家潜力企业。”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炯告诉记者,沃华医药以医药大健康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强大的企业文化和独家产品线”两大独门利剑优势,持续做大做强独家品种,将心可舒系列、脑血疏口服液打造成单品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

  “下一步,沃华医药将不断收购更多的独家中药品种,择机并购优势企业,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独家产品线;逐步涉足保健品、健康用品、功能食品、辅助药品等领域,开启医药大健康领域的蓝图。”王炯说,“集团公司确立了‘3123’的核心战略目标,即到2030年收入达到1000亿,收购200个独家产品,打造中国中药领域的标杆企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