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和成药业:打造世界前三香料生产企业

2018-03-19 19:03:00    作者:王帅 赵文婷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大形势的来临,所有企业都将面临与以前迥然不同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渐转向创新驱动、改革驱动发展。在新常态下,企业经营从客观上更强化了创新、调整、变革的作用和地位。作为2017年山东省石油和化工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省精细化工行业十强企业,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的步子,掌握主动权,成功占领国内市场,与全球十大香精香料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大众网3月19日讯(记者 张坤 王帅 实习记者 赵文婷)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大形势的来临,所有企业都将面临与以前迥然不同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渐转向创新驱动、改革驱动发展。在新常态下,企业经营从客观上更强化了创新、调整、变革的作用和地位。作为2017年山东省石油和化工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省精细化工行业十强企业,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的步子,掌握主动权,成功占领国内市场,与全球十大香精香料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金倬接受记者采访 

  产品高定位 与全球十大香精香料公司合作
  在潍坊市滨海区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一辆辆运输货物的挂车不停地进进出出,工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厂区中穿行,生产车间内的设备轰隆隆地忙碌生产着……一片热火朝天,繁忙的景象。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是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正式成立于2007年8月,于2009年投产,是一家主要从事香料香精、医药中间体等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竞争力强不强,产品说了算。山东新和成药业在成立之初就立志生产“高竞争力、高话语权、高含金量”的“重量级”产品。公司总经理邱金倬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就是要生产各行业都要用、不会被淘汰的刚需产品,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管理、人才对标。为此,公司加大产品的技术研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生产的主导产品芳樟醇、叶醇、覆盆子酮、二氢茉酮酸甲酯、柠檬醛等产品远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与宝洁、欧莱雅、奇华顿、芬美意IFF、德之馨等国际公司,与全球十大香精香料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十年磨一剑。2017年, 山东新和成药业已经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缴纳税金2.2亿元。成为国内香精香料行业排名前三位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


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611-612分厂厂长王云龙接受记者采访

  强化技术创新驱动 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
  企业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山东新和成药业在鼓励员工小创新、微创新的同时加大产品、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邱金倬说:“想要增强创新力量,就必须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研发软硬条件。我们坚持科技为先的理念,重视技术创新。公司建有3000 m2的专业研发中心,拥有专业的研发队伍,配备高精尖的研发设备设施。组建了一支由公司总工程师、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以及大连化物所、上海有机所等多位顶尖专家组成的高端的专家团队,并开展的对外交流合作,为公司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打下良好的坚实的基础。”
  “我们以抓增长、抓增量、抓创新,补短板为思路,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理念,从严管理,提升业绩。通过加大顾客与市场调研,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持续推动老产品技改及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同时,通过持续改进与创新,不断挖潜降耗,降低生产成本,进行转型升级,保障公司整体利润与效益最大化。”邱金倬对大众网记者说。
  “2015年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中国石化行业质量标杆”“山东省创新型名营企业”“2017年度山东精细化工行业十强企业”“2017年度山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100强企业”“017年度山东精细化工行业十强企业第二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覆盆子酮)”……在荣誉墙上,一个个奖牌是山东新和成药业技术创新升级最有说服力的见证。

公司荣曾多次获国家行业协会、质量协会、政府部门颁发的各种奖项

  推进环保绿色治理 打造特色安全管理体系
  绿色发展,环保先行。采访中,邱金倬自豪的告诉大众网记者,公司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环保优先”理念,设有独立的环保部,配备20多名专职管理人员,不断创新环保管理新模式,不断探索“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循环经济”相结合的环保模式,打造环境友好型化工企业,优先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并配套国际顶尖的三废治理设施,累计环保投资已达2.5亿元。
  “公司投资2500万元省内首家引进德国杜尔RTO(蓄热式热力焚烧炉)处理中浓度废气;投资500万元引进加拿大艾尔菲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处理污水站生化段低浓度废气;投资500万元改造原燃煤三废锅炉处理高浓度废气,并将RTO高温烟气送入锅炉副产蒸汽,践行‘循环经济’。投资4000万元引进德国西门子水处理技术,出水保持稳定达标。在危废管理领域,为了响应国家鼓励政策和山东省固废污染防治规划,2016年公司投资近6000万元引进德国杜尔气液焚烧炉,并吸收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2017年度实施了厂界VOCs在线监测项目,主动开展了第二轮LDAR,进一步落实源头减排。”邱金倬说。
  邱金倬介绍,山东新和成药业2017年全年安全投入超1000万元。公司将安全作为生存的“红线、底线”,狠抓“双基工作”(基层、基础),形成了特色的安全文化,有效提升了员工安全应急能力和“我要安全”的意识。7年完成“三零”安全目标(伤亡事故与职业病为零;重大设备事故为零;重大火灾事故为零)。


占地1300亩,高空俯瞰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

  适应新型消费需求 打造世界前三香料生产企业
  在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下,消费者成为需求增长的主体。如何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机制、架构,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新和成药业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新产品开发流程,从小试、中试到大生产,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优的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发挥其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优势,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在供应链环节上,要和重要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借用信息化手段分析归纳生产一线、仓储、财务等数据,找到规律,就能改进企业管理,提高效率。”邱金倬说。
  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611-612分厂厂长王云龙在采访结束时表示,公司坚持“内联外合、规模化、系列化、协同化、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稳定生产经营。抓好销售龙头,不断扩大销量;稳定老产品生产,不断提升老产品竞争力;加快新产品的建设与投产,不断完善现有产品产业链;2016-2020年,打造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香料生产企业,成为行业管理标杆企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