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智慧

2021-10-21 08:16:04 来源:  作者:

  “以前起床、上厕所经常急出一身汗,没个扶手,起身特别困难,现在床边和马桶边都安上了安全扶手,得劲儿多了。家里要是有什么事,给社区打个电话,不到五分钟就会有人过来帮忙。”10月19日,家住坊子区凤凰街道西白羊埠小区的72岁独居老人宋宜美对记者说。

  洗澡时不小心滑倒,火上坐着锅转眼就忘……这些都是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意外情形。为提升辖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凤凰街道按照“一户一案”要求,完成了首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而西白羊埠小区是坊子区首个适老化改造试点小区,也是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区。

  凤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芳婷介绍说:“我们通过征集老年人需求和实地查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改造方案,为西白羊埠小区20户居民进行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确保适老化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实用。”改造项目包括卫生间、厨房改造,以及床边扶手、SOS按钮安装,家具、墙角包边防撞处理,室内老化、裸露电线处理,烟感、燃气报警器配备等。通过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家里的SOS设备,烟感、燃气报警器都与平台相连,有紧急突发和异常情况,后台都会发出预警,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掌握老人居家情况。

  在71岁的邓祥云老人家里,记者看到,他家的卫生间设置了防滑垫、淋浴椅、折叠扶手等辅助设施,大大提高了老人如厕和洗浴的安全性。

  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更安心。通过实施适老化改造,为辖区老年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无忧。下一步,凤凰街道将进一步丰富适老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10月20日潍坊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详细]

    10-14 11-06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