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备技术产业联盟成功联办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高峰论坛

2021-10-21 07:04:05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5日,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重庆市委网信办、綦江区委、綦江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在綦江开幕。

1.jpg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綦江区政府罗成区长主持,嘉宾演讲环节由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辛阳教授主持,作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分论坛,由灾备技术产业联盟邀请共有来自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教授,灾备联盟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政府各部门等近二百人参加。论坛以“实施‘东数西备’工程,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为主题,专家、学者们深度交流数据安全、灾备技术,为做好信息安全工作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工程院的杨善林院士,作了题为《灾备服务科学与技术》的专题演讲,强调了灾备即是服务的理念。

2.jpg

  杨善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作了题为《可信智慧城市》的专题演讲。

3.jpg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

  同时,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杨义先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黑客心理学-社会工程学原理》的精彩演讲,并在现场签名授书。

5.jpg

4.jpg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导,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辛阳在论坛上就灾备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强化数据灾备保护是保证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建设完整可靠的数据灾备体系是信息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6.jpg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导辛阳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社会与数据安全》的专题演讲。

7.jpg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王春晖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营销策划人,立新说创始人王立新教授作了题为《聚焦产业重点,造福子孙后代——綦江数智经济转型的浅见》的专题演讲。

8.jpg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营销策划人,立新说创始人王立新

  论坛期间,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数据灾备产业白皮书暨数据灾备建设调研报告》,参编者花费大量时间,深入调研、考察,总结出包括数字政府、金融、运营商、教育、医疗、制造、能源、交通等领域信息系统灾备建设的不足,仍普遍存在“本地备份完备度低、严重缺乏异地灾备”现象。中国数据灾备领域体系化建设不足,相关法规、标准体系相对完善,但缺乏对应的技术实现路径指南和参考架构。建议各行业数据中心灾备站点统一规划布局,结合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统一全国数据异地灾备建设。白皮书发表后,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整个论坛异彩纷呈,灾备联盟会员代表,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征作了精彩发言。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融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和公司高层领导的精彩演讲。

  论坛期间,由重庆市綦江区政协主席,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母明江主持召开了“闭门会”,来自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的近20家会员单位的高层领导参加,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信息安全谷的建设情况、未来规划以及落地企业的政策、投资等情况。綦江区政府罗成区长参加了闭门会并讲话,欢迎有意到綦江落地产业的单位来交流,政府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9.jpg

  本届论坛举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数据的容灾备份是关乎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数据灾备体系建设是保证数字中国健康发展的关键。

  灾备技术产业联盟成立于2015年,是按照民政部系统登记管理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目前会员单位包括大型国企、上市及即将上市的公司、私企、大学及研究机构共百余家。主要工作包括灾备行业标准的制定,灾备测评标准制定和测评服务,灾备业务培训,灾备战略与政策研究,灾备原创性技术成果转化、产品孵化,灾备行业咨询与规划,灾备与数据产业高峰论坛,承接各类国家委托的项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掌握国内国际灾备技术行业发展动态,建设灾备技术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行业、市场等公共信息服务,促进国内外容灾备份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10月20日潍坊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详细]

    10-14 11-06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房产 · 家居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