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中老年线上消费人群增速47%,银发族市场待激活

2021-10-13 11:04:05 来源:  作者:

  曾有网友调侃,得大爷大妈者得天下,银发族的消费崛起,从市场需求、产业领域等起到的引领性作用被广泛看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2.6亿,银发经济有望成为新风口。

  2021年重阳节来临之际,从美团平台上的预订搜索情况来看,银发族群体的消费行为和观念正在经历变迁。

  银发族线上消费意识增强

  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50岁以上线上消费者数量同比增长46.7%,是所有年龄群体中消费人群增长最快群体,中老年群体的线上下单消费的意识在逐步觉醒;另一方面从其较低的订单占比来看,其消费潜力尚待激活;

  不仅如此,国庆期间中老年是所有年龄段中,唯一出省游比例大于省内游比例的群体,除了城市老龄化趋势,退休后的他们有钱有闲;

  老年人日常餐饮消费占比较高的城市多为大城市/旅游型城市,如上海、天津、北京、沈阳、昆明、武汉、西安、成都等;其中美团数据显示,成都、北京的银发族连续两年位列国庆出行前两名,是中老年心中的“白月光”;上海、重庆稳居前五,杭州、西安、广州、武汉、南京也是首选热门地;

  银发族消费行为的两大改变

  改变一:开启“懒人模式”

  从美团数据来看,50岁以上群体消费占比最高的品类Top5为小吃快餐、火锅、面包甜点、饮品、自助餐。老年人也加入到了懒人经济队伍中,以往在家做饭吃的他们,如今也开始认同到店就餐的便利,消费行为的改变促进了线上消费的蓬勃;

  改变二:懂得享受生活

  2020年重阳节当日,美团数据显示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搜索关键词多为洗浴、看电影、泡温泉、按摩、采耳等等,不同于上一辈的朴素传统,新一代银发族在奋斗了大半辈子后,也在学着年轻人的模样好好享受生活。

  后浪眼中的前浪有颗“年轻的心”

  美团数据显示,往年重阳节当日搜索关键词透露,当年轻群体在重阳节为家人搜索清淡美食、健康活动时,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在搜索奶茶、肯德基、火锅、炸鸡、烤肉,想唱K;而私人影院、密室逃脱这类年轻人的活动及场所也出现在其中。

  后浪眼中的前浪早就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模样,他们更时髦,更懂情趣,更愿意靠拢年轻人的队伍,更注重精神层面需求,银发族也在多元化的消费市场中找寻到了自己的新乐趣。

  当然,在勇于尝试饮品、烧烤等年轻品类的同时,中老年的品类偏好度Top5为本帮江浙菜、粤菜、北京菜、其他地方菜、东北菜,且其他地方菜同比消费增速468%,粤菜同比增速107%,本帮江浙菜同比增速99%,他们仍坚持着原有的本地化口味。

  这样的银发族,你们读懂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