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村级权力运行按“清单”来

2021-09-26 01:03:03 来源:  作者:

  城乡低保申请和审批流程该如何走,寿光市古城街道北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武治文对此了然于胸。

  要经过五步走。村民提出申请后,古城街道要委托民政部门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对没有问题的出具受理通知书。古城街道入户调查评估后报民政部门审批,直到村里公示完毕,整个程序才算走完。武治文可以熟练地复述出城乡低保申请和审批的整套流程。

  “听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对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其实一目了然,每个流程图也标注了廉政风险提示,照着流程走就能避开滥用权力和履职不力的风险。比如在办理低保中就有3个风险点得格外注意。”武治文说。

  武治文提到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是寿光市纪委监委在试点“提级监督”工作中,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而采取的创新举措。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寿光市纪委监委协调组织、农业农村、民政、住建、卫健等职能部门,对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招标、救助救济、村务公开、便民服务等事项全面梳理,编制《寿光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正面清单》,逐一列出7大类59项村级权力事项,绘制简明易懂的流程图,列出廉政风险点118项,引导农村基层干部规范履职、村级组织高效运转;《寿光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则全面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为村干部廉洁履职划出38条红线,确保村级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

  同时,寿光市纪委监委在各“提级监督”村(社区)设立了监督二维码,群众拿出手机扫码即可查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正面清单”,查询个人惠民补贴和本村“三务公开”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键举报。

  今年4月15日,北孙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村干部与群众坐在一起,对申请低保等大事小情进行集体商议。

  “村里有大事小情都会召集我们开会讨论,商量事情要举手表决,通过了还要公示,让村民都知道,大家有意见可以提出来。”北孙村村民代表郑美德说。

  “正负清单”的运用,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履责、权力受限”,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合理诉求”,压减了村干部行使权力的随意性空间,消除了群众对村干部的无端猜疑和误解,拉近了干群关系。据悉,《寿光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正负清单”》已在976个村全覆盖推广。

  “权力清单化、流程图表化,为原本无序的村级权力行使设置了‘红绿灯’。村干部为群众服务不再‘任性’,可有效防止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寿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洪光景表示。

推荐阅读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