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虞河箱涵 解决雨污溢流

2021-08-04 09:29:1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民主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虞河箱涵正建设中

  8月3日,在经济区民主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虞河路西半幅路面下面,一座大型箱涵主体已基本建成,施工人员正顶着高温加紧作业。记者从经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经济区今年开展了一系列虞河水质提升整治工程,完工后将有力解决虞河下游污水溢流问题。

  上连调蓄池下接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施工现场,虞河路西半幅挖开了一条深沟,沟内建起了一座大型箱涵,宛如一条巨龙伏在地上。箱涵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箱涵顶部还有一些施工人员和机械车辆在进行收尾作业。

  经济区辖区内的这条新建虞河箱涵,投资2亿元,南起泰祥街,北至寒双路,全长约5000米。箱涵为钢筋混凝土浇筑,高3米,宽3.3米,新建设了7座闸门,同时新设箱涵式流量、水质监测点3处。该工程从今年7月1日正式启动,日上机械百余台,出动施工人员千余人,目前箱涵主体已完工,还需要在虞河箱涵与虞河调蓄池连接处、过虞河、过民主街、过禹王北街建设大尺寸顶管,预计还需20天时间才能完工。

  虞河是纵穿中心城区的重要河流,对维护我市的生态环境和汛期城市安全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虞河下游的水资源保护面临着较大压力。尤其是雨季降雨量比较大的时候,上游雨污水混流,顺河道直流而下,下游的污水处理厂难以迅速全部处理,超负荷的雨水溢流至河道中,影响虞河下游的生态环境。

  为解决此问题,前几年我市在虞河下游新建了一处22万立方米的调蓄池,降雨量大时把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时留在调蓄池内,为下游污水处理厂争取时间,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将雨水慢慢排出。虞河调蓄池在雨季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有力缓解了下游污水溢流问题,但在持续强降雨天气中,虞河调蓄池下游管道排水口径小、破损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依旧存在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河道的问题。

  据介绍,新建的这条虞河箱涵,上连虞河调蓄池,下接污水处理厂,箱涵内建有闸门。一旦调蓄池内雨污水蓄满无法处理时,通过闸门将存储不了的雨污水截流到密闭箱涵中,为下游污水处理厂争取时间,防止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河道。

  对虞河下游和化肥沟开展溢流整治,消除黑臭水体

  在虞河下游建设箱涵,是缓解虞河下游雨污水溢流的重要举措之一。虞河和化肥沟是经济区重要的河流和行洪通道,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雨污水溢流、黑臭水体问题。今年,经济区按照“先急后缓、标本兼治”原则,开展虞河下游和化肥沟溢流整治。

  在虞河,除建设虞河箱涵外,还新建了一处日处理能力达3万立方米的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对下游河道进行了平整疏浚,清理污泥。

  在禹王北街以北化肥沟位置,建设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在化肥沟末端新建一座拦截坝,同时建设了泵站、引流槽、回流管道和回抽管道。目前相关设施已建成投用,累计进行污水处理13次,拦截处理污水25万立方米。

  此外,经济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虞河(青银高速—北环路)水质进行检测,对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不断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建立排水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整治自备井、水源热泵、深基坑向市政管网排水行为;全面排查清理河道直排口,杜绝污水直排;加强信息化监测,实现辖区河流水质实时监控,提升治理成效,推动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提升。

  加强管网改造,目前经济区已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最关键是要从源头治理,加强管网改造,真正减轻末端处理压力。

  今年以来,经济区在源头整治上,开展了市政管网非法倾倒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向市政管网倾倒餐厨废弃物、污水等行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雨污分流改造力度,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对2017年以来新修道路排水管网全部按雨污分流标准进行建设,对老旧道路合流制管网进行改造,新建市政排水工程40余项,铺设改造污水管道47千米、雨水管道75千米,改造合流制管网近5千米。此外,把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整体纳入区级城建计划,投资2500万元,共普查测绘居住小区78个,改造小区54个,设雨水管道15千米。目前,经济区已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接下来,将实行新建项目验收备案制,新建项目经市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方可为其办理后续验收手续。探索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开发智慧管道监测系统,在重点部位安装探头,实现远程实时监控。通过打通城市管网“毛细血管”,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