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艺新剧《永远永远爱你》温暖首演

2021-08-03 03:03:00 来源:  作者:

  【摄影/王晓溪 赵若辰 塔苏】8月1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力作《永远永远爱你》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温暖落幕,这是继经典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之后,北京儿艺第二次将著名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作品搬上舞台。该剧讲述了发生在白垩纪时代的一只食草恐龙慈母龙妈妈无意间收养了一只食肉恐龙霸王龙宝宝,将他抚养长大并最终为爱分离的动人故事。无论年龄大小,在场的观众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落泪,走出剧场后纷纷表示“真是一部好笑又好哭的好戏”。

  绘本作家宫西达也以其稚拙粗粝的画风和深刻动人的故事收获了大批粉丝,其作品也是常年高居绘本排行榜前列,北京儿艺选择改编的两部《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和《永远永远爱你》都是宫西达也最受欢迎的作品。其中,《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展现了霸王龙爸爸与小甲龙宝宝之间的父子深情,而《永远永远爱你》则讲述了童年时期的霸王龙爸爸和他的“养母”慈母龙妈妈之间的一段母子亲情故事。

  早在创排之初,很多粉丝就表示,“正是因为在《永远永远爱你》中霸王龙宝宝能在那么伟大的母爱中成长,日后他才能在《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中也成为同样伟大的爸爸”,由此,“很好吃”迷们对《永远永远爱你》这部新剧充满了期待。原著作者宫西达也希望通过这部剧告诉小朋友们“请珍惜母爱,并把这份感动珍藏在心中直至长大成人吧!”

  谈到为什么选择改编这样一部作品搬上舞台,北京儿艺院长朝乐蒙表示:首先,故事本身深刻诠释了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其次这个故事拥有良好的粉丝基础,母子之间的爱永远是最能引起共鸣和共情的主题;而最重要的则是“爱的传递是永恒的”这一主题。正如剧中的慈母龙妈妈用爱养育了霸王龙宝宝,而在我们另一部《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中,长大后的霸王龙宝宝又把爱传递给了一只甲龙宝宝,爱拥有跨越不同文化种族之间藩篱的力量,这在当下的大环境中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如何让这一代的孩子拥有感受爱和表达爱的能力,成长为心中有大爱、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人,这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作为儿童艺术工作者,用什么滋养现代孩子的心灵,如何让他们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这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

  如果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讲述了一个父亲对儿子单向输出父爱的故事,那么《永远永远爱你》则承载了“双人份”感动,展现了母与子之间为了保护彼此,双向奔赴和救赎的一段情感。经过与原著作者长达半年的沟通,在保留原著精神内核的同时,主创们也为该剧丰富了不少人物和内容。从主人公的出生到长大,儿童剧版的《永远永远爱你》情节跌宕起伏,一直牵动着观众的心。当慈母龙妈妈阿迷因为决定把霸王龙宝宝良太养大而遭到族群强烈反对的时候,观众的心随之纠结不已;良太和慈母龙族群中的小伙伴们好笑逗趣的成长日常又让人开怀大笑;当良太终于揭开身世之谜,为了保护家人不辞而别最终走向霸王龙族群的段落则把全剧推向高潮;而当看到良太默默地为妈妈留下小山似的红果子堆,观众和舞台上的慈母龙妈妈一样,止不住感动的泪水。该剧导演北京儿艺青年导演王泽表示:“宫西达也先生的作品总带着一丝残酷的忧伤和极致的浪漫。这是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也讲述了成长。希望用这个作品献给全天下最无私最伟大的妈妈,也献给无畏成长的我们。在儿童剧的舞台上,爱与成长的主题历久弥新。”

  为了紧紧抓住当代孩子的审美取向,除了故事内容,从演员的表演方式到音乐、舞美、木偶元素,主创们也融入了许多用心和巧思。剧中为了体现霸王龙族群中大霸王龙的高大威猛的身形和“龙”格分裂的性格,这个角色最终采用了女演员坐在男演员肩膀上的方式共同完成,而饰演老树仙“崖柏”的演员需要全程踩在高跷上移动;主人公的唱段既有温暖动人的也有魔性洗脑的,背景音乐极具画面感,一会是从来自亿万年前的呼唤,一会又极尽幽默搞笑之能事,将剧情渲染得格外动人。木偶元素的使用则是该剧的一大看点,铁枝木偶与演员“人偶合一”的表演,让表演既真实又卡通;舞台上出现的小山布景形象地被称为“母亲的脊背”,雨林一般的森林布景又和原著绘本中的手绘元素巧妙呼应相得益彰,看过绘本的观众惊喜地发现在舞台中也融入了绘本中的星空树木,甚至还把手绘的角色形象做成游戏式的动画,让绘本和舞台剧无缝连接,为观众增添了不少亲切感和乐趣。

  北京儿艺副院长王东表示,“目前的儿童剧市场日趋成熟和理性,北京儿艺此次推出的《永远永远爱你》是一部颇具竞争力的作品。从前期策划、最终呈现到市场营销,北京儿艺的整个团队始终追求叫好又叫座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剧首轮演出的票已基本售罄,首演后也将马不停蹄地踏上巡演之路,日程已排至2022年。前有《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13年连演不衰的案例,希望这部剧也能再续经典,毕竟好剧不会轻易过时。”据演出商介绍,“我们在接演儿童剧时大多会依靠一部剧积累的口碑来决定,但北京儿艺《永远永远爱你》这部剧不太一样,早在几个月前还没创排出来的时候我们就预定了巡演场次,我们不仅看重这个题材所具备的知名度,更看重北京儿艺的品牌,专业院团制作水平通常会保持较高水准,北京儿艺《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看了《永远永远爱你》的首演,我们更放心也更有信心。”

  剧情简介:

  很久以前,第一次当妈妈的食草性恐龙慈母龙阿迷在红果树林里捡到一个蛋宝宝。意想不到的是,蛋里孵出来的居然是最凶残的食肉恐龙——霸王龙!阿迷不忍将年幼的霸王龙宝宝丢弃,承受巨大的压力,把他留了下来,取名良太,她自己的孩子取名光太。

  在阿迷的呵护下,光太良太一天天长大了。良太越来越“奇怪”,他是那样与众不同……他到底是谁?一天,良太遇到了一只真正的霸王龙……良太该怎么办呢?是选择留在阿迷身边做一只“奇怪”的慈母龙,还是远离妈妈弟弟,做一只所向无敌的霸王龙呢?得知自己身世真相的良太,为了保护慈母龙妈妈和族群不受伤害,忍痛毅然离开了他们。而在捡到良太的那片树林里,经常出现的小山似的红果子堆,成为了这对再不能相见的母子得以传达情感的唯一寄托。故事的结局,谁也没有料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