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06-11 08:04:00 来源:  作者:

  孟夏时节,行走在潍坊综合保税区,满载电子元器件等货物的大型货车来往穿梭,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骨干企业加速生产,为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从已经投产达效的全球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基地、佩特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到热火朝天建设的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融智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一批创新产业、高端产业和项目正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加快集聚,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位于围网内的全球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基地项目去年8月份全面投产运营,当年进出口即突破百亿元,目前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出货量占全球高端市场的60%以上。1至4月份,营业收入增长900%,今年进出口总值冲刺200亿元,对该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按照“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强集群”工作思路,潍坊综合保税区打造以歌尔电子为龙头的虚拟现实产业、以佩特来电器为龙头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双支撑,重点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行业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当纳利、国内排名第一的深圳裕同等多家供应链企业先后落户,集聚打造百亿级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佩特来商用车旋转电器全球核心制造基地。

  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潍坊综合保税区用足、用活、用好保税政策,不断探索业态创新。目前已实现“1210”“9610”“9710”“9810”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今年1至4月份,该区进出口额实现73亿元,占全市九分之一,增幅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市第1位。与此同时,保税维修、数字贸易、飞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先后在综合保税区开花结果,进一步塑造了外贸新优势。

  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发展“新引擎”

  综合保税区是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免税、保税、退税”等优惠政策。海关围网内相当于“海外”,从海外采购的产品暂存“入网”等于还在关外,内陆采购的产品“入网”则视同出口,实行退税。

  (上接1版)最近,潍坊综合保税区协调海关、商务等部门帮助德纳电机申报海关AEO高级信用认证,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免除担保、优先通关等待遇,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下一步企业计划将一些国外产能转移至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5亿元。作为潍坊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片“试验田”,潍坊综合保税区积极争取各类“先行先试”政策落地:落地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发展21条政策中的13条,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21项,获批济南关区首个“一般纳税人”试点、创新全省首个外汇轧差结算模式……以改革引领开放,以创新驱动主业,潍坊综合保税区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一条条政策不断释放红利,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出新路径。

  作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潍坊综合保税区大胆试、大胆改,推动建立“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不断激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优化服务,对标打造“自贸区式”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职工最有发言权。潍坊综合保税区12345政务热线群众满意度连续24个月实现100%,全区市场主体数达18000多家,得益于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出的一系列温情举措。

  对标“自贸区式”营商环境,潍坊综合保税区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全流程、全要素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涉企294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现海关、外汇、金融等业务一站式办结,还上线了全省首个覆盖四大市场主体类型的“微信秒批”智能登记系统,在家用手机就能注册企业。

  在全市部署开展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方便服务群众之际,潍坊综合保税区迅速行动,结合区内企业聚集,特别是工作时间停车难问题,将服务群众与服务企业结合起来,梳理、规划区内闲置空间,免费开放停车位4055个,其中2096个全天候免费开放,彻底解决了企业停车难问题。

  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潍坊综合保税区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200多名专员奔赴一线,在实现包靠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服务效率,探索建立“一通报、两评议”工作制度,线上依托“保税E点通”平台,由企业对服务企业专员开展满意度评价,线下定期组织开展全区服务企业发展成效评议,结果定期通报,且与评先树优、绩效工资挂钩,确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

  为解决配套服务短板,潍坊综合保税区启动了园区配套提升工程,保税生活广场、企业商务中心、阳光融合门诊服务中心建成运营,人才公寓、雷士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全区主要道路提升工程也已经全面展开。

  突破北区,现代化保税港区吹响快速发展“集结号”

  目光聚焦渤海湾畔。

  坐拥万亩土地、亿吨港口,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抢抓“潍坊向北向海”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级滨海经济开发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港、国家农业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等诸多政策优势,优质项目和资源要素正加快向北区聚集:关区首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总投资20亿元的“一带一路”粮食加工产业园、汇源果汁、双创中心等项目提速建设,累积起现代化保税港区发展的雄厚底气。

  近期,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管理办公室组织对区内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形成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案,对园区管网和配套服务设施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北区配套服务环境将得到切实提升。

  细处服务做到位,顶层设计更要走在前。目前,潍坊综合保税区已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电建路桥集团达成园区合作开发建设运营协议,一座高标准、高规格的现代化保税功能园区将在这里崛起。

  筑牢底线,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事关百姓福祉和经济发展大局,潍坊综合保税区把其作为坚决不能触碰的红线,摆在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利用节假日时间,连续深入企业生产、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高密度督导检查,全区党工委会上也多次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零容忍限时整改,同步开展“回头看”督查,以高压态势倒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环境保护意识。服务企业专员吃住在北区,全力抓好隐患排查,实现隐患“清零”。为进一步加强监管,综合保税区还新组建了应急管理中心,与专业团队合作,形成全天候、全覆盖安全、环保监督检查。

  通过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形势持续稳定。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