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

2021-06-11 07:03:00 来源:  作者:

  初夏时节,走进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只见楼房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如同走进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十多年前,叶家庄子村是一个出了名的落后村,如今,在叶家庄子社区党委书记于伟东的带领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引领 当好振兴“领路人”

  “我在2000年11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12月当选为叶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4月当选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叶家庄子社区及叶家庄子村工作。”叶家庄子社区党委书记于伟东回忆说。

  曾经的叶家庄子村是个软弱涣散村,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致富?于伟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率先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全村农户带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只有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稳固,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于伟东说。工作期间,于伟东牢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根基”,带领社区和村班子成员以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通过近几年扎实开展“头雁领航”工程,于伟东将社区其他村复垦存量低效建设用地集中整合,经过统一规划,全部用于叶家庄子村开展乡村振兴,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质量,充分发挥“强村带弱村”的优势,实现社区4个村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产业驱动 当好发展“总指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于伟东充分利用紧邻潍坊高铁北站的区位优势,紧抓“双招双引”工作不松手,着力提升叶家庄子片区发展潜力。

  招商引资方面,他是挺在前面的“排头兵”。在他的筹划下,叶家庄子社区先后引进了航天育种种植推广示范基地项目、羟基自由基系列消杀产品制造项目、氢混合新型燃料项目等重点项目;依托叶家庄子片区工业园,联合打造了无人机产业园项目;田园居住区重点项目康尔养生养老项目一期主体已全部建成;合作建设的潍坊后现代农业原生农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目前一期20公顷土壤改良以及玻璃温室大棚的建设已经完成。社区、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招才引智方面,他是跑在前面的“领头羊”。叶家庄子社区与清华大学、山西神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等合作成立潍坊城乡数智产业融合研究院和潍坊航科未来农业研究院,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成立由老专家12人组成的高级专家顾问委员会,在编制社区发展规划上出谋划策、帮扶指导。

  保障民生 当好群众“贴心人”

  平日里,不管工作多繁重,于伟东始终怀着一种“眼里望着村民、脑中想着村民、胸中装着村民”的为民情怀,定期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村里各种急难险重的事情上总会出现他的身影。

  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他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科学防控,对每家每户进行彻底摸排;为保证疫情期间村民的正常生活,他多方联系,无偿为村民提供新鲜蔬菜、大米、面粉、肉类等生活必需品,无偿为村民提供新鲜蔬菜7100公斤、大米1200公斤、面粉6000公斤、肉类600公斤等物资,总计14万元。

  为实现村美民富的目标,在于伟东的带领下,村庄进行了高标准的“四化”提升,先后对汇源路、汇鑫路、小学街、箕南路进行了重新改造修建,硬化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新栽植各类苗木花卉2万余株,安装LED路灯50盏。开通的121、122、153路乡村振兴公交专线极大方便了社区群众出行;规划新建占地2公顷的新型社区文娱广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党员干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重任,通过苦干巧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于伟东自信满满地说。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村民正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步迈进。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