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栗沟村:“小花椒”调出“幸福味儿”

2021-05-14 16:30:09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尹光青 潍坊报道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临朐县城西南的冶源街道栗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花椒树,绿油油的花椒粒密密麻麻挂满枝头,徜徉在花椒树下,阵阵清香味儿飘来,甚是怡人。

  之前的栗沟村可不是这个光景。“原来这一片都是荒地,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几乎没有像样的产业。”栗沟村党支部书记尹开营指着眼前的花椒树向记者说。

  小小花椒是怎么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5月12日,记者到栗沟村一探究竟。

  栗沟村历来有种植花椒的传统,该村地处青石山区,山地面积大,光照充足,得天独厚的条件很适宜花椒树生长。由于区位优势,花椒种植曾经风靡一时,但由于花椒种植散户、小户居多,种植管理、产品销售各自为战,面临着经营主体规模小、种植习惯粗放落后等发展瓶颈,使得花椒产业渐渐出现“断层”。

  栗沟村村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带领村民重新振兴花椒产业?

  2015年,尹开营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赴外地考察学习,带回来了优良品种和技术,回来后,他科学、全面地向村民分析花椒产业发展前景,领着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花椒,逐渐种出了名堂,很多村民都来向他“取经”。尹开营积极向村民推广,主动拿出自己的生产用苗无偿提供给村民;群众不懂技术,他手把手传授。

  经过几年的努力,村子里的花椒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跟花椒产业绑在了一起。

  栗沟村顺势而为,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模式,成立临朐县花椒产业协会,同年依托花椒协会注册临朐县益尔花椒专业合作社,花椒由原来的分散种植发展为现在的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如今已辐射带动周边赤良峪、平安峪、石湾崖、米山等村,现在花椒种植已发展到1500余户,2800多亩,年收入可达170万多元。

  “现在加入了合作社,我们种植花椒的底气更足了,不仅能及时获得供产销等农资信息,还能免费学习新技术,及时更新品种。”合作社成员、花椒种植“老把式”李长桂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种植了4亩花椒,去年产出600余斤干花椒,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我们村像李长桂这样种花椒三四十年的椒农很多,他们在种花椒方面经验丰富,这样的‘土专家’还被村里专门聘请为技术员,他们到田间地头对花椒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指导,椒农逐步实现了规范管理、科学投入,仅去年半数以上的椒农收入达2万元以上。”尹开营说。

  花椒产业的日益走俏,也使得该村的花椒价格“水涨船高”,仅去年一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余元,并成功申报“临朐花椒”农产品地理标志,名不见经传的小花椒一下子有了新标签。

  “目前,栗沟村已形成1000亩的花椒种植示范基地,下一步将建设好花椒规范化示范基地2000亩,打造花椒种植农业观光园。”尹开营说,我们还将探索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精深加工,在花椒油、花椒粉、花椒酱菜等产品上下功夫,同时进一步挖掘花椒独特的药用价值,推动花椒由卖“原字号”向“制成品”转变,不断提高花椒附加值,进一步叫响擦亮临朐花椒优势品牌。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