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

2021-05-14 16:02:06 来源:  作者: 单姗

  2021年5月15日,是公安部确定的第12个“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5月14日,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公安工作中心任务,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立案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03起,破案2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6人。多次得到公安部、省厅贺电表彰,获评全国打击涉税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大练兵”工作先进集体,绩效考核成绩列全省第二。

  当前,骗取贷款、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虚开骗税、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传统领域常见多发犯罪总量居高不下、大案要案突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成为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灾区”,网上犯罪与网下犯罪叠加,传统模式和新型手段交织,涉案金额大、涉及人员多、涉及地域广,防范处置难,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经济安全,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下步,全市公安机关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抓好案件侦办,依法严厉查处“风险型”、“涉众型”案件和大要案件,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配合化解风险,开展拉网排查,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实施分类处置、有序化解风险。筑牢管控阵地,开展“零发案”社区创建活动,建立联络员队伍,开展群防群治,最大限度挤压消除非法集资、传销犯罪的活动“空间”。强化预警宣传,曝光典型案例、揭露犯罪伎俩,增强群众防范识别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加大挽损力度,把追赃挽损工作贯穿侦查破案全过程,有赃必追、追赃务尽,最大限度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认清最新犯罪手法,选择合法投资主体,拒绝可疑融资项目,抵制高息回报诱惑,增强风险自担意识,提高警惕,谨慎投资。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