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村里“好媳妇” 印到挂历上

2021-02-26 18:27:05 来源:  作者:

  在安丘市凌河街道大路村,村民家里都有一本挂历,上面的主角正是村里评选出的“好媳妇”们。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多年评选,如今村里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和“文明户”,孝敬公婆、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勤俭持家、热心公益已成为全村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

  孙媳妇登上挂历

  百岁老人挺高兴

  在百岁老人刘永莲家中,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本喜庆的新春挂历,上面的主角可不是什么明星大腕,全都是村民,其中,就有老人的孙媳妇刘小红。

  春节前,刚步入百岁高龄的刘永莲就收到村里送来的特殊礼物,一个是刘小红的“好媳妇”荣誉证书,另一个就是印有孙媳妇照片的新春挂历。

  去年,大路村评选出2020年度“好媳妇”,刘小红当选,还登上了村里特意制作的2021年新春挂历,让这个五世同堂的家庭添了许多快乐,更让刘永莲喜上眉梢。刘永莲说:“没有什么比家庭和睦、家人幸福更重要的事情了,孙媳妇能获得这个荣誉,说明她的一举一动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这让我感觉非常舒坦和光荣。”

  对于能获得这个荣誉,刘小红同样非常高兴。刘小红说,孝老爱亲是获评“好媳妇”最硬的一道杠杠。虽说孝老爱亲是每个人必备的品德,但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处理家人之间的关系、婆媳关系等还是需要一些智慧,更需要不断摸索学习。“自从嫁来后,婆婆一直拿我当亲闺女看待,给我做出了好表率。”刘小红说,希望再接再厉,年年都能获得这个荣誉。

  各家媳妇都争着上榜

  有的还兼当“好婆婆”

  大路村从1981年就开始组织“好媳妇”评选,每一个获评的“好媳妇”都意味着她的品德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今年,村里为评选出的100名“好媳妇”拍了彩色照片制作成挂历,让“好媳妇”们倍感荣幸。大路村不但在本村大张旗鼓宣传“好媳妇”们的先进事迹,还把挂历送到“好媳妇”娘家,“一个好媳妇,幸福娘家人”在当地远近闻名,各家媳妇都争着上榜,在村里形成一股好风气。

  60岁的孙俊芳已连续12年被评为“好媳妇”,一家四世同堂。孙俊芳笑着说,村里不单单有“好媳妇”评选,也有“好婆婆”评选,她同时当选,村里像她这样的家庭有很多。如今上有老下有小,让她在非常自豪的同时,又深感压力倍增。能获得这些荣誉,离不开婆婆的支持。如今,自己也当上了婆婆,还得带动儿媳妇争当“好媳妇”。以后她会继续孝老爱亲,给年轻人做好表率。

  大路村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村里结合“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还开展了“文明户”的评选,而入选“文明户”的前提条件就是家庭要有“好媳妇”或“好婆婆”。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媳妇”,对家里的丈夫们也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孝老爱亲做好表率。

  村民张凤瑞家也是四世同堂。有一年,他的妻子王余霞没有评上“好媳妇”,不是王余霞的原因,而是因为张凤瑞在对待父母态度上有点不太好。自从王余霞“管”好了张凤瑞,张凤瑞对待老人态度愈加和善,积极主动,妻子的“好媳妇”荣誉也在他们家扎了根。

  评选条件与时俱进

  推动村庄进步发展

  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升说,如今村里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和“文明户”,孝敬公婆、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勤俭持家、热心公益已成为全村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人人有美德、家家有善行已蔚然成风,在整个安丘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士升说,随着时代进步,他们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如今,村里已经把自立有理想、自强有追求,努力学习现代农业新技术,依靠科技致富,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具有新时代气息,做好家庭角色创新业等行为,作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和“文明户”的基本条件,以此来推动村庄的进步发展。他相信,未来全村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

  近年来,安丘市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全面推行“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完善评选活动机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我们将继续在活动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时效性和感染力,让文明实践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安丘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