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奎文区打造“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2020-10-26 16:4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高斐 张洋 潍坊报道

  如何做到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奎文区立足新形势、新问题,以群众需求为根本,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路子,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人员、有活动、有特色“五要素”标准,在小区内打造“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延伸道德教化、文明实践、文化传承等服务触角,实现了辖区“红色物业”服务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建在哪里,有力推动了整体社会文明程度的大提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红色物业显威力 文明实践更为民

  “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遍及社区每个角落,既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同时将上级政府的一些惠民政策传达给他们。”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晓敏说。奎文门社区依托社区大食堂,面向就餐群众宣传法律政策、收集舆情建议、排查矛盾隐患,把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奎文区创新“红色物业”横到边、纵到底服务模式,依托各社区的物管中心及活动场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各类文明新风和榜样力量徜徉于近在咫尺的庭前院后。在全区“红色物业”覆盖的100余个小区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文明前哨”实践站,及时推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矛盾调停等服务菜单,让居民群众出门就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享受志愿服务。

  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按照有标识、有场地、有人员、有活动、有特色“五要素”的标准打造的,具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医疗服务、居民议事等多个功能。

  各小区“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各具特色、别具一格的活动载体与方式,如“马扎议事会”、“社区大食堂”、“福间畅谈”、“单元会客厅”等实践品牌,纷纷通过细致入微服务和春风化雨般的文明洗礼,让实践站逐渐成为居民交流思想、疏导情绪、发表建议、心向往之的“近亲”场所,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思想认同。

  寓教于乐润于心 共建共享一块干

  依托“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文街道举行了第二届红炉文化节以东上虞非遗集市为依托,以弘扬红炉精神为主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展示为核心,通过美食小吃、特色物产、民俗体验、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手工技艺展演、专题研讨等多元化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文明实践中增强获得感、传递新风尚、呼吸正能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奎文区适应群众对文明、文化等“软件”的迫切需求,有效链接“文明联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进百姓关心的居家养老、社区医疗、小区事务等一揽子服务事项中,打好和谐社区共建共享“组合拳”,引领群众从“坐着看”到“一块干”。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各“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居民议、百姓宣、便民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讲”,定期邀请10余支不同领域的宣讲团成员走进小区楼院,说民事、拉民生,传思想、习文明。热火朝天“评”,引导群众自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最美楼长”“最美物业人”等典型选树活动。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夸夸好婆媳”活动俨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已经连续举办十几届。实实在在“帮”。开展邻里守望、牵手关爱、心理疏导、居家整理等帮扶活动。依托各实践站开展的“爱满奎文?精准帮扶特困户”活动,让百余户困难群众享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广泛参与“乐”。开展文艺创作、群众艺术节、“和谐邻里”、广场舞、舞前聊吧、电影戏曲下乡等积极健康、形式多样、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变社区“单打独斗”为居民“大合唱”。热热闹闹“庆”。各实践站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庆典活动、民俗文化活动、成人礼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党建引领聚合力 志愿服务激活力

  建成于1994年的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福音小区,打造了“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成立了物业公司,社区书记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社区物业党支部书记。

  这个社区发挥“红色物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打造了居家养老平台,为13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引进社会组织20多支,成立志愿服务队5支。经过半年运行,已逐步形成了群众“动嘴”、社区物业“跑腿”的良性机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了,社区物业、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随之加强。社区党委把志愿服务纳入“红色物业”工程重要日程,选聘社会组织、社工代表参与具体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四社联动”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区文明办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小区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开展,依托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好管家”、“红小二”等志愿服务队伍,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后厨+前台”。在小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岗、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特色楼道,带头遵守物业管理法规、规章制度,主动为居民服务,“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小区管理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建设“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全区新设便民小市场47个、广告位331处、便民服务亭145个,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依托小区“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门前五包”自治联盟、“红袖箍”志愿服务等纳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增容工作,掀起了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潮。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通过策划开展“身边好人”评选、社区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文明实践、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推荐阅读
  • 公安部推12项交管新措施,11月20日起施行

    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举措将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6年内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记者采访潍坊交警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详细]

    10-23 10-02
  • 潍坊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4日下午,我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其中,我市4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详细]

    10-26 10-48
  • 潍坊市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防控战鼓声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在建项目创造新纪录、前期项目实现新突破、项目争取获得新成果”的良好态势,5大类15[详细]

    10-22 09-43
  •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详细]

    10-21 11-01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