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阳光社工 青春扶贫”项目现场会在青州召开

2020-08-13 20:2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潍坊报道

  8月13日,共青团潍坊市委副书记赵中国,潍坊市扶贫办副主任董序亮,共青团潍坊市委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王辉;部分县市区团委书记、公益组织负责人;青州市委副书记李良华、市政府副市长翟敏,青州团市委、扶贫办、民政局、庙子镇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街区党(工)委副书记、团(工)委书记齐聚青州市庙子镇,召开潍坊市“阳光社工 青春扶贫”项目现场会暨希望小屋建设推进会。

  参观者一行先后来到崖坡村、曹家庄村现场观摩2个希望小屋服务案例,39 个服务对象案卷。

  2020 年,“阳光社工 青春扶贫”项目在庙子镇拉开帷幕并取得良好实效。专业社会工作者们对庙子镇39名建档立卡户青少年所在家庭逐一进户研判分析,逐人形成专业社会工作实务个案,围绕就业创业、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法律援助、家居环境提升等不同方面,广泛撬动社会各界资源提供立体化全方位成长服务。

  为帮助困境青少年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在共青团潍坊市委指导下,2020年 6月,共青团青州市委发起青州市“希望小屋”建设项目,由青州市青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希望小屋”项目以困境少年为服务对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少年,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打造独立空间, 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用品,建成“希望小屋”,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观摩结束后,大家到庙子镇政府召开会议。一起观看了“阳光社工 青春扶贫”项目专题片和青州市“希望小屋”专题片。会上,阳光社工负责人蔡向鹏谈了青春扶贫感受和体会,共青团青州市委书记赵兴华介绍“阳光社工 青春扶贫”项目和希望小屋建设情况,庙子镇党委书记郑丰满作了典型发言。

  青州市副市长翟敏指出:青州市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能力,把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加快发展与扶贫开发、夯实基础与提升能力、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统筹结合起来,在脱贫措施的创新创举上下功夫,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潍坊市扶贫办副主任董序亮指出:青州市在社会扶贫工作中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率先试点“脱贫攻坚专项基金”,“阳光社工扶贫项目”入选省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当前又在省团委、潍坊团委的号召下,根据困境青少年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帮扶措施,不仅为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将共青团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社会扶贫作了有效探索。青州团市委主动担当,搭建平台,多方筹措资金,创新实施形式,丰富帮扶内容,“希望小屋”既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又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有效解决了他们在成长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