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稻田镇卜家庄村第一书记张学伦做群众贴心人

2020-08-12 18:1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群 徐宪玉 孙彦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超群 实习记者 徐宪玉 孙彦杰 潍坊报道

  为完善基础设施,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村民齐奔小康,日前,寿光市稻田镇卜家庄村“第一书记”张学伦与村干部紧密配合,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确保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民之所盼就是工作所向

  张学伦和村干部先从人居环境提升入手,拆除违建,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改观村内环境;对不合格的旱厕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环境水平;修整村南生产路并铺设钢渣,农业用电全部安装磁卡表,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对村东北角的湾塘进行彻底清淤深挖,清理四周杂草树木……

  一件件民生实事做到了百姓心坎上,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村里各项工作也更加支持。

  路通了心顺了 乡村“蝶变”展新颜

  之前的卜家庄村除主街硬化外,其他街巷全是土路,雨雪天里,村路难行,修路是村民多年的期盼。适逢镇上推行“户户通”工程,张学伦和村干部们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入户征求民意,统一思想、制订方案。

  “修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儿,无条件支持,虽常年在外,但乡愁难忘,村里修路算我一份。”卜家庄村村民在“户户通”工程捐款现场说到。村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一上午的时间,全村捐款48万余元,全村上下热情高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把关的浓厚氛围。

  工程施工两个多月,张学伦和村干部们天天盯靠在现场,协调施工,监督质量,把“户户通”工程办成了民心工程,把一条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砖铺路。“‘第一书记’有思路,村干部有魄力,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激动地说到。

  张学伦说:“刚到卜家庄村时,村里乱搭乱建严重,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多,生产路坑洼不平,村民急盼改善村庄环境。如今,笔直的街巷,整洁的村容,淳朴的村风 ……来到稻田镇卜家庄村,恬静淡雅的小村美景让人眼前一亮,村容村貌整洁了,老少爷们的精神面貌也提振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 助农增收奔小康

  村子好不好,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在党建。之前的卜家庄村,村班子不全,新班子上任后,经验欠缺,为民办事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有待提升。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张学伦从建立健全村班子和其他相关群众组织入手,着力提升党员的凝聚力、班子的战斗力和群众的向心力。在抓好班子、强化观念的同时,注重学习引导,边学边纠,以纠促学,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张学伦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跟村干部交流沟通,注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值班考勤等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开展外出学习、对标结对等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村班子由“求稳”转变到“求发展”,党员们也从原来缺乏主动作为到现在积极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另外,张学伦还与村干部们一起,考察后备力量,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推荐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后备力量,参与村级事务实践锻炼。目前,已确定7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党支部后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对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学伦和村干部们及时上门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村庄人居环境的逐步提升,村干部为民办事能力的加强,让卜家庄村老少爷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冬天给买煤,夏天送风扇,过年过节来探望,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务实为民的好干部。”贫困户张恩田的家人说到。

  “单位领导多次到村里调研指导,给予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村干部们务实为民,老少爷们支持,咱理应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卜家庄村村民多以种植大棚黄瓜和蘑菇为主,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村民靠科技勤劳致富,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张学伦笑着说到。

  张学伦表示,下一步,将与卜家庄村党支部一起,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修生产路、理顺土地承包合同,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