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走好扶贫路,服务人民不语辛——记青州市邵庄镇扶贫办李佳昊

2020-08-01 21:5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潍坊报道

  “大妈,最近生活怎么样啊?”“过的好啊,多亏了你们啊。”

  “大妈,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千万别跟我客气。”

  正在与村民闲聊的就是青州市邵庄镇帮扶责任人、扶贫办科员李佳昊,这样的对话基本每天都在发生。

  李佳昊半年前来到镇上工作,一来就被分配到了忙碌的扶贫办。“刚到镇上的时候对这里的情况不太了解,基本上把村里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一遍,挨家挨户去了解情况。”李佳昊回忆说。在扶贫期间,为了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李佳昊多次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利用休息时间入户走访,与贫困户倾心交谈以便更好的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李佳昊还承担着潍坊扶贫大数据平台和国务院扶贫开发系统的数据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镇上各项扶贫数据能够及时的更新到系统中,更正错误和过时的信息。他细致耐心地收集全镇所有贫困户的收入信息与一户一档,掌握各户的基本信息和收入情况等。另外,他积极协助做好扶贫项目的管理与维护,整理相关项目的档案材料,确保扶贫项目档案的规范和完整,加班加点整扶贫项目档案材料是常有的事。

  “太感谢你了,这辈子我没想到还能住这么好的房子。”贫困户孟宪升紧紧的握住李佳昊的手感激的说道。孟宪升为黄鹿村即时帮扶贫困户,年近九十,自己一人生活。前期孟宪升的房屋存在许多装修安全问题,李佳昊多次联系村委以及镇相关部门,帮助他家进行了旱厕改造、吊顶维修等,大大提升了房屋环境。

  为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期间,细心的李佳昊在发放凉席的时候,为了防竹刺扎到人,特地将凉席竹刺磨平后再进行发放。

  民心之所向是检验扶贫工作尽心尽责的标准之一。孟宪学是黄鹿村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之一,家中老两口年老体弱,女儿孟庆芝智力二级残疾不能自理。孟庆芝原本为低保户,享受低保金及残疾人两项补贴,但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老两口已经不能再外出打工赚钱养女儿了。李佳昊为此多次和民政部门交流沟通,为孟庆芝申请办理了五保,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孟宪学家的居住环境非常脏乱,老人年事已高无力打扫,李佳昊便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他家申请了社工,定时定期上门打扫卫生,自己也经常在走访时帮他们打扫一下。贫困户孟宪学老两口多次表示对李佳昊的用心很感动,称把他当做自己的孙子,每次入户走访时,老两口都特地拿出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和食物让他带走。

  不单单是孟宪学,所有受过李佳昊帮扶的人都称他如自家亲人一般。顾瑞英年纪90多岁,平时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自己一人在家。由于年事已高,顾瑞英行动能力难以自理,了解到情况的李佳昊经常主动去她家帮忙打扫卫生,为她申请发放了被褥等生活物品。最近发现顾瑞英的听力逐渐下降,便为她向残联申请了残疾人鉴定,年事已高的顾瑞英不方便去医院做鉴定,李佳昊便积极向医疗部门申请了上门鉴定。每次走访入户完快要走的时候,顾瑞英老人总是拉着李佳昊的手不想让他走,并把自己能拿得出手的东西都塞给他。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也可凝聚成塔底的基石。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李佳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户的幸福指数,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7月2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详细]

    07-29 10-00
  • 潍坊市2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证件,每个证都需要弄一套材料,而且每次都要排队。现在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报,办一个证,太方便了。”7月28日,潍坊市金源医药连锁有限公[详细]

    07-29 09-59
  • 潍坊市公布今年社保个人月缴费基数上下限

    为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7 14-12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