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

2020-07-20 17:1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近日,高密市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议,对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高密市政府副市长王加利出席会议,高密市住建局局长郭金桥主持会议,高密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密水街道、醴泉街道、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物业办主任,供电公司、水业公司、交运热力公司、新城热力公司、交运天然气有限公司、豪佳天然气有限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广电网络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稳投资、惠民生、促发展的重点工程,是建设精致城市、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全市45个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大攻坚战之一,充分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合力攻坚,强力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密水、醴泉、朝阳街办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主体,要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和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高密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任务目标、工作原则、改造内容、实施步骤,按照基础类、提升类、优化类三个类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补齐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打造整洁宜居、设施完善、服务便民的“新住区”。

  二是要加强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小区设施改造。要加大统筹协调、调度督促力度,建立分管市长为召集人,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工作专班,住建部门牵头,发改、经信、财政、民政等市直部门和三个街道为责任单位,专班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月通报制度。各街道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专营单位要抓好专营设施与基础设施改造的统筹协调,做到专营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按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同步完成改造或迁移任务。

  三是要坚持问政于民,维护群众利益。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民意,确保改到群众心坎上。要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改的原则,根据群众意愿逐一确定改造内容,实现“一区一策”、“菜单式”改造,提升改造实效。按照“保基本、惠民生”原则,区分轻重缓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改造内容和次序上,突出“安全、保温、服务、环境和文体设施”五个方面,真正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改造好、改到位,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开展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改造、支持改造、参与改造,确保好事办好。

  四是要坚持精准施策,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探索项目推进、资金筹措、建设管理机制,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加大创新力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确保改造后,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有新的提升。同时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成立社区物业公司,由社区物业公司对改造提升后的小区进行接管,探索推行“党支部+物业项目”模式,形成分类施治的物业管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成果,杜绝“前改后乱”,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会前,王加利带领相关部门、街办负责人先后深入到朝阳街道合纤厂宿舍、老化肥厂宿舍小区,醴泉街道棉麻公司宿舍、石油小区,密水街道机械局宿合、鑫正小区,就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了现场调度。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
  • 潍坊市图书馆增设坐席 不再限制进馆人数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即将到来的读者流量高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读者需求,市图书馆近期再次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坐席,扩大开放区域,取消预约进馆,不再限制进馆人数。[详细]

    07-13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