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中学小学部:开展“浓情端午节 粽香永流传”主题教育活动

2020-06-28 14:0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又到粽叶飘香时,又是端午佳节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九龙中学小学部开展了“浓情端午节粽香永流传”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端午节,我来传”。学生通过听家长讲、上网查、读书报等形式,了解有关端午节的各地习俗和活动,屈原的诗词,办“走近端午”主题手抄报、组织“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故事比赛的形式,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传承中国的文化。

  二是“端午事,我来诵”。各班利用传统文化课组织观看端午节视频和英雄屈原的故事,举行端午节主题班会,通过讲故事、诵读比赛的方式进行交流,充分挖了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三是“端午情,我来表”。各班开展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美文赏析、诗词诵读等活动,进行“端午习俗乐分享”主题活动,了解端午知识,学习诵读屈原诗歌,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开展“过端午、忆屈原、爱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学生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四是“端午粽,我来包”。以“感受端午节习俗,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为目的,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包粽子,让孩子体会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在活动中学会互相合作、体会亲情,拉近亲子关系,在活动中体验到劳动带来的乐趣,感受劳动之美,养成以劳树德,崇尚劳动的良好习惯。

  粽子飘香寄托浓浓情意,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深深体会传统节日的快乐与乐趣,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