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已归程 扬帆再起航

2020-05-30 16:02: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

  学子已归程 扬帆再起航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益都校区迎来首批返校学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25日讯 (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马占芹)初夏风光美,莘莘学子归。5月24日返校报到,5月25日重启开学上课,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近五个月的超长假期之后,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益都校区正式迎来首批返校学生,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因青年学子的归来洋溢着的青春活力与蓬勃生机。

返校第一天,全体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迎接返程学生

  有序 返程归校的最强注脚

  上午八点左右,戴着口罩来自各地的学生陆续返校。为确保返校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规范,协助维持治安、指挥交通的公安交警,负责体温检测和应急处置的医护人员,负责核验登记、查验健康码的学生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的教职工志愿服务人员,已全部提前到位,进入备战状态,为学生返校保驾护航。

返校后第一顿免费爱心餐,学生按既定座位就位,准备就餐

  入校流程有序,严把安全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返校学生严格按照站位线保持两米的间隔距离,在完成健康码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及消毒程序后进入校园。除了把好校门关,宿舍、食堂和教室也是疫情防控重点。“进入宿舍、食堂、餐厅前,学生要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并进行测温;特殊时期,返校学生全部实行‘三定’,即定教室课桌、定餐厅餐桌、定宿舍床位,就餐分批错峰,教学实行小班制,宿舍每间不超过四人。” 学院益都校区教管中心主任王广照介绍说。

返校学生进入公寓前二测体温

  日常管理有序,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为迎接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复课,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益都校区在加强对校园日常清洁卫生和全方位消杀毒的同时,精心设置了入校、上课、就餐专用进出通道,增设洗手池,张贴七步洗手法,配足测温枪、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和设施设备,还针对学生入校后的教学安排、课间活动及食宿安全等制定了相应的方案措施。“学生返校前,我们已经做足了各项准备,并进行了三次实战演练。学生返校后,校区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做到从严从紧从细防疫,实现精密精准精细复课”学院益都校区教管中心党总支书记隋旭波说。

教师志愿者热情为返校学生服务

  温暖 师生共同绘就的最美风景线

  夏花灿烂,师生温暖重逢。从每个辅导员、班主任的细心叮嘱到志愿者热心周到的服务,从免费提供报到爱心餐到发放防疫中药汤剂、防疫香囊,温情暖意成为这次特殊开学中的一抹最亮的校园色彩。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成为师生之间最美的传递。在开学返校的第一天,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我的行李有点多,妈妈的车刚停下,好几位老师志愿者就过来帮我拿被褥、提行李箱,还询问我的身体健康状况,感觉挺温暖的。”16级军护5班刘榕榕说,看着老师们这么辛苦,很多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放下行李也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小班制课堂上学生认真上课

  特殊时期,更要让返校复学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给予的关心、关怀。开学第一天食堂精心为学生准备了免费午餐和晚餐,学生上午报到后中午就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此外,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还充分发挥在中医药专业方面的优势,组织专家组根据中医相关理论,在充分考虑全体复学师生的年龄、体质、作息、饮食等因素的基础上,特别配制了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及防疫香囊,免费向师生提供一个疗程。“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上具有特色优势,这次中医药方案是预防方案,旨在提高健康人群,特别是因复学复课聚集人群的抗病能力。”山东省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宏教授说。

宿舍定床位,返校学生在自己的床位整理床铺

  领悟 引导青年学生对疫情“再沉思”

  莫道归来晚,扬帆正当时。按下“重启健”,防疫课、思政课、心理健康教育课是特殊时期下,对重返校园的青年学生不可缺少的成长教育“三课”。开学返校当天晚自习,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益都校区各班辅导召开“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主题班会,正式复课第一天,该校区全体返校学生迎着朝阳、前后左右间隔1米,在操场上举行隆重地升国旗仪式,聆听国旗下的讲话。

志愿者为返校学生搬运行李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积极发挥“开学第一课”的作用,不断探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的有效途径。“复学第一课”精彩纷呈,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曹晓楠从全球战疫中的中国答卷、抗疫大考彰显的中国力量、时代大潮中的爱国精神、伟大新时代的青春担当四个方面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思想政治和爱国主义教育课,随后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王兴民教授从专业角度进一步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学生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院青年教师肖雯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实际,帮助学生解答心理疑惑、纾解心理困扰,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 “听后很受触动、很受教育。”2016级军护1班学生赵传龙说,在心存感恩和为祖国自豪的同时,要更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和学习机会,勤奋学习、练就本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报效国家,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推荐阅读
  • [聚集潍坊夜经济]大力扶持,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活跃城市夜经济,潍坊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纷纷亮出“大招”,打造符合自身定位的特色计划和夜游项目。5月26日晚,记者走访部分县市区的一些特色街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看到,这些地方有着不输白日的喧嚣,正散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详细]

    05-28 09-39
  • 潍坊市科技馆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从潍坊市科技馆了解到,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潍坊市科技馆定于2020年5月30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详细]

    05-28 09-27
  • 6月1日施行 潍坊出台扶持文化旅游政策11条

    5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近日,潍坊市出台《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详细]

    05-28 09-27
  • 市民“随手拍”最高奖三千 活动持续到年底

    5月2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形象,将在中心城区继续深入开展市民“随手拍”奖励活动,并对问题举报奖励金额进行了全面提高。其中举报车窗抛物和毁绿、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每人每月奖励上限调整为3000元。[详细]

    05-27 13-36
  • 市委书记带头打卡音乐烤吧 潍坊发力“夜经济”

    5月22日下午,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带队到此考察,并在一家特色烤吧就餐,就餐完毕后惠书记还关切询问店内经营情况。惠书记带头打卡特色美食店,一时间风靡潍坊人的朋友圈,成为坊间美谈。[详细]

    05-25 07-31
  • 潍坊城区两处路口计划整改提升,拟于近期实施

    潍坊城区交通堵点、乱点治理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潍坊市人民医院周边区域、卧龙西街与和平路路口周边车流量较大,容易发生拥堵,市民反映比较集中。5月26日,记者获悉,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致堵致乱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拟于近期[详细]

    05-27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