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潍坊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2020-04-23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4月23日讯 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第9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凤楼,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投资科长陈强,通报一季度全市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一季度投资运行情况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实现位次、增幅“双进位”。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9%,增速回升了16.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9位,比1-2月上升了5位。分产业看,一产增长32.4%;二产、三产分别下降18.4%、0.1%,较1-2月提升8.8个、18.8个百分点。分投资额看,投资过亿元、过10亿元项目的个数分别增长89%、66.2%,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6.7%、2.3%。分资金来源看,债券、利用外资、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分别增长503.8%、186.1%、58.3%、21.6%。

  关于一季度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一是项目推进有力。潍坊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开复工,并将项目建设攻坚战作为十大攻坚行动之一,20个市级重大项目由市领导包靠,其他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靠,专班推进,现场办公,强化服务,狠抓落实。市发改委成立16个包靠服务组,分别到县市区项目一线,包靠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实施,全市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季度,79个省级重点项目、220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0亿元、10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2%、16.6%。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歌尔双耳真无线智能耳机、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等9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超过20%。

  二是问题解决有力。通过三种渠道加大项目问题解决。清单解决,对220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问题,实行“一项目一清单”,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每月2次通报问题解决情况。目前43个项目的60个问题,已办结36个。专班解决,市级领导会同包靠专班,主动帮助20个重大项目解决问题困难52个。平台解决,发挥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热线、企业和重大项目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作用,收集答复问题2340余个,办理省交办问题98个,240余个项目开复工问题得到有效答复。

  三是政策落实有力。土地方面,16个省重大项目获新增用地计划指标1690亩,比去年增加700余亩。资金方面,27个水利、棚改等项目获14.5亿元国家、省预算资金支持,25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拨付到位。融资方面,全市109家企业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数量居全省第1位,其中30家企业已获银行优惠利率贷款11.45亿元。鑫珂海洋生物等3个医用口罩生产项目,获得国家设备投资补贴。

  四是谋划储备有力。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市140个项目列为政府专项债券准备项目,其中市本级项目12个。政府投资类项目,谋划政府投资三年储备库项目275个,其中94个列为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和扩内需项目,谋划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61个,其中9个项目纳入省项目库;谋划扩内需项目795个,正积极对接纳入省项目库。

  五是机制推进有力。项目滚动接续机制,实施“四个一批”项目1912个,总投资1.3万亿元,采取主会场+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办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6个县市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09个,总投资2560亿元。破解要素制约机制,起草“要素跟着项目走”意见,目前发改部门已印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方案,国土、环保、水利、金融办等部门正分别研究本领域具体措施。项目调度机制,一月一通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进展、分析原因,全力督促各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关于下步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紧盯投资任务不放松。按照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全市投资工作,抓好调度分析,做大总量、深挖存量,做到应统尽统,确保1-4月份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抓实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加快项目工程进度,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每月通报市级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形成项目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热潮。

  三是解决项目建设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分头制定要素保障的具体办法,对正在落实的24个项目问题,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督促问题加快解决。进一步扩大全市企业和重大项目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的上线范围,所有企业全覆盖。

  四是切实抓好项目储备和对上争取。发改、财政部门积极跟进国家、省债券拨付动向,全力对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发行范围。抓好第二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上报,做到应报尽报,及时汇报沟通,争取最大额度支持。

  五是研究用好上级政策。学习借鉴深圳、广州、青岛等市项目储备经验,组织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筹备谋划一批重大专项,争取纳入国家、省规划盘子。紧盯国家陆续出台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做好解读宣传,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