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硬核力量 续写刑警本色:安丘刑侦大队战“疫”工作侧记

2020-02-15 20:0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苑国强 徐晓燕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15日讯(通讯员 苑国强 徐晓燕)面对犯罪,他们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他们使命在肩!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山东省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充分发扬“四个铁一般”的精神,不惧疫情,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安队伍的忠诚与担当。

  “最靠前、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先上!”

  “我是支部书记,这个头我得带!”“我年轻,身体好,我先上!”……在增设新的防疫检测点命令下达时,作为大队“总预备队”的技术室党支部党员们,在支部书记高光波带领下纷纷请缨。

  “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批准我到一线执勤!”共青团员、大队综合科辅警赵星皓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主动申请上一线。

  “最靠前、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先上!最苦、最累的地方党员先上!”刑侦大队党总支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发动全体党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营造出党员带头冲锋、人人争做表率的浓厚氛围。防疫阻击战打响后,先后有多名模范人物受到上级嘉奖、表彰,他们的事迹多次登上中国警察网、《大众日报》以及灯塔党建在线等媒体和上级党组织学习平台版面,不断激励、鼓舞着队伍的必胜信念。

  “决不退缩!我们的背后是95万人民的安全!”

  1月29日以来,刑侦大队联合卫健、交通、疾控等部门,24小时驻守在安丘市崖头防疫检测点,盘查检测过往车辆、人员。此处寒风凛冽,日均气温在零度以下,轮流参与执勤42名民警辅警先后有13人受寒感冒,但没有一人退出阵线。

  在此带队执勤的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王玉光说:“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身体还能顶住,就决不退缩,因为我们身后是95万安丘人民的安全!”在王玉光在报名参战时,他3岁的孩子正因感冒在医院住院治疗。

  执勤民警忘我奉献,在检测点筑起疫情阻击的坚实堡垒。截至2月10日,崖头检测点共检测经行车辆2873辆、人员5011人,未发生漏检、逃检问题。

  前线严防死守,后方对涉疫类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2月5日,大队联合其他办案单位仅用7天,成功抓获一名以售卖防疫物资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破案13起。

  “舍小家,只为大家!”

  “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等隔离期满我再回去(武汉),这期间一定配合好你们的工作!”1月29日,刑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李建亮收到了一名武汉籍群众的短信。原来,这名群众是安丘媳妇,春节随夫来安探亲,疫情发生后,因一时无法返乡,又担心武汉的家人,她的情绪几近崩溃,便向对她电话随访过的李建亮求助。李建亮放下手头忙碌的工作,耐心劝导,并主动联系她的丈夫调和夫妻感情,终使这名群众解开了心头疙瘩,安心在家留置观察。

  李建亮是安丘市公安局防疫信息核查随访工作组的16名民警之一。这个战斗在疫情防控幕后的工作组,把每一条信息核查、每一次精准地研判、每一次随访调查,都视为对无数个家庭的负责。妻子怀有身孕的视频核查民警林强,日夜坚守岗位,妻子心痛林强,多次劝他注意休息,他感怀之余在朋友圈里写下了“(应)被照顾对象,反过来照顾我”。

  “舍小家,只为大家;甘于奉献,只为早日战胜疫情”目前,信息核访组共核查各类信息7万余条,为一线准确提供重点防控线索100余条,帮助疫区来(回)安群众解决实际难题27人次。正如李建亮回复受助群众短信中所言:“请相信我们的祖国,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这场灾难!”。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
  • 潍坊开辟疫情防护用品应急检验绿色通道

    2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市场上疫情防护口罩及防护服严重短缺和企业转型问题,潍坊市质检所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所领导班子带领专业检验人员深入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

    02-14 12-33
  • 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启动运行

    2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目前,潍坊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统一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位于阳光融和医院,由市人民医院牵头,抽调全市优秀医护人员,负责全市确诊病人救治工作。[详细]

    02-13 10-30
  • 潍坊出台措施应对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我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月4日,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详细]

    02-07 08-42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