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感控,抗击疫情,青州市中医院在行动!

2020-02-09 13:2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 李媛媛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9日讯 (记者 刘臻 通讯员 李媛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广大医护人员的心。青州市中医院接到防控通知之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早动快,精心组织,取消春节假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中。

  医院先后制定了《青州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根据国家《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隔离技术规范》《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的要求,制定与完善了《发热门诊工作制度》《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流程》《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规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清洁与消毒制度》等工作制度与流程。

  有序开展救治培训及演练。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感管理及个人防护,发热病人就诊流程;正确配备和使用消毒液,正确选择和使用防护用品;诊疗环境、医疗器械、患者用物等的消毒隔离制度;医疗废物回收处置流程等,使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医院设立2个体温检测点,关闭老病房楼大门,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抽调各科骨干力量充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包靠小区体温监测点以及宝通街青州昌乐交界处防疫监测点,对来往人员密切关注,确保监测工作到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积极发动中医药专家,为发热、呼吸道就诊人员提供中药防治配方,儿科专家专门推出了适合儿童饮用的中药方,同时医院还为就诊者提供代煎中药服务。有2人推荐入选潍坊市中医医疗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医药指导专家潍坊市级3名、青州市级6名。

  积极推广治未病艾灸防治功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感受天地间疫疠之气的寒湿瘟疫范畴。中医传统疗法,特别是艾灸、推拿在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医院治未病专家参照历代中医艾灸推拿防治疫病的文献,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为广大市民提出常用穴位及艾灸医疗服务。治未病中心积极用“艾”防控,设置艾盒、制作防疫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多种方式普及相关专题防治知识。医院利用悬挂横幅、电子屏幕循环滚动、发放明白纸、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积极推送《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个人防护知识》《如何正确洗手》《冬日艾灸提升阳气,为健康加分》等权威防控知识,并发动干部职工转发推广,引导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潍坊出台措施应对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我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月4日,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详细]

    02-07 08-42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多项车驾管业务可网办或延办

    2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业务部门部署要求,自2月3日(正月初十)起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相关车驾...[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