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为降感染节省防护服,梁超超9个小时不吃一口饭

2020-02-06 08:2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沈晓茜 赵长林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6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赵长林)2020年2月5日,潍坊市中医院肺病科副护士长梁超超,随山东省第二批医疗救援队进入武汉已经8天了,目前正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护患者。

  今天清晨,利用一点宝贵时间与梁超超进行了连线。

  录音内容:

  大家好,我是潍坊市中医院的梁超超,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现在已经上岗三天了,今天我们从8:30出发,到17:30回到酒店,这期间我们组13个人没有一个人吃饭,大家都不想脱防护服,一是怕浪费资源,二是怕增加感染的几率。因为,既然我们决定来了,我们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每天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我觉得我们来对了。我们就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每个人都能早点回家。黄冈加油!

  工作强度风险大

  9个小时连轴转不吃饭

  2月4日,梁超超与她的团队“转战”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护的患者群体从疑似转为确诊和危重病例,工作要求发生很大变化。

  从早上8:30到下午5:30,梁超超和她的团队共计13人,工作期间一口饭也没吃,这样做是为了降低感染几率,节省防护资源。梁超超的工作小组现在有13人,都是山东医疗队的老乡,其中有4位是医生,9位是护士。他们要照顾的是58位确诊患者和3位重症患者,9位护士还要分出2人处理病案等文字工作,工作强度非常大,防护稍有疏忽就可能直接接触病毒。

  晚上八点,梁超超回到住处,把衣服用消毒液浸泡,给自己彻底洗澡清洁之后,才刚刚坐下喝了一口半温的水。湖北地区的湿冷让盒饭凉的很快,但是她吃的格外香:“现在是真的饿了,浑身都有点虚脱。工作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饿,一个一个病号检查护理完也差不多到轮班的时候了,喝水、上厕所更不会想。”

  作为组长肩负安全检查责任

  每天睡前反思所有细节

  作为组长,梁超超肩负着检查全部组员防护安全、医疗方案执行情况和废弃垃圾处理的重要使命。从进入疫区开始,大家接受了详细周全的防护培训,真正开始工作了大家还是有些隐隐的担忧。

  梁超超从出发前夕就习惯用握拳来给自己加油鼓劲,到了前线她也用这个手势来给大家加油,这个手势大家现在都在用,一来给彼此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绝对能够战胜病情;二来给大家信心,他们想让家人、朋友、同事都安心的等他们凯旋归来。她其实也会害怕,每天睡前都会反思每天的工作,担心哪里疏忽而造成感染:“我就是小组的最后一道保险,必须要认真仔细,面罩勒的再疼我也鼓励大家坚持,就是担心有缝隙。”

  感动感谢不敢流泪

  想家想娃不敢上网

  梁超超最牵挂的还是家里两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3岁,都是需要妈妈陪伴的年纪,原本在医院里她就不能拿出大量时间陪孩子,现在相隔千里更是想念了。原本父母公婆是不知道自己去前线的,现在知道真相也就变得非常支持,全家唯独瞒着自己76岁的奶奶。老人开始听说孙女上前线,急的嘴上起燎泡,家里人哄她不是在第一线,这才安心。梁超超说,自己一切安好,微信里全是大家的牵挂,回都回不完。她很想发条朋友圈,给家人同事们报个平安,可是为了不让奶奶知道,就把写了又写的朋友圈草稿删掉了。

  据了解,梁超超现在的工作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医院分区明确而且设施相对齐全,然而防护设备、物资仍然紧缺,好在全国各地都在加紧支援,潍坊市中医院每天想方设法为她们送物资、送装备,绝不能让白衣战士们流汗又流泪。梁超超说,潍坊市中医院这个大家庭很温暖,很多快递已经不能发往黄冈,但是仍然有各种防护用品、食品等送到她手里,她会更加认真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战斗,早点回家和大家团聚。

  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裹上防护服的梁超超毅然冲锋在前,她是千万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缩影,践行着出征时的誓言:中国必胜,黄冈加油!

推荐阅读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多项车驾管业务可网办或延办

    2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业务部门部署要求,自2月3日(正月初十)起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相关车驾...[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疫情期间 对水气欠费用户不停止供应

    2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采访了解到,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响应市政府防疫措施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供水供气企业和物业服务机构,采取规范防疫、欠费不停供应、网上服务等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强供水供气服务保障,全力保...[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医警夫妻档防控在一线

    2月2日,记者采访了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党支部书记高光波和安丘市兴安街道卫生院医生孙丽彦。他们是一对“防疫夫妻档”,既是夫妻,也是战友。春节期间,两人主动请缨,在不同的检测点并肩作战。[详细]

    02-03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青州准妈妈防疫不停歇

    2月2日,在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圣水泉社区服务中心,身怀六甲的刘晓玮正忙着给包村干部发放消毒物资和防疫知识宣传材料。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圣水泉社区主任刘晓玮怀孕8个月,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就坚持工作在社区抗击疫...[详细]

    02-03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