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九龙中学小学部:播“红色”种子 助快乐成长

2019-12-09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郭德宏

  

  近年来,坊子区九龙中学小学部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战略,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学校教育工作需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培育“红心向党·全面育人”理念,促进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全面育人”的育人效果。

  党建引领,培育“红色基因”。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德育内容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墙壁、主题演讲等宣传红色内容。走进教学楼,映入眼帘的大厅东墙“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八个大字熠熠生辉,下面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告诉同学们从小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学校每学期邀请“乡村老党员进校园”,特别邀请了87岁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奶奶与少先队员们面对面交流,讲述红色故事,赠送红色书籍。王奶奶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故事,精彩的讲述引人入胜,少先队员们聆听后深受教育。学校校长于培凯说:“学校一直持续开展“父母大讲堂教育惠民系列公益讲座”,邀请优秀家长到学校和“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深入开展“爱家”系列创建活动,实施党党建引领、家校共育,培养青少年“红色基因”,实现多元化育人。

  德育教育,固牢“红色秧苗”。学校利用多渠道进行德育教育。每周“国旗下讲话”、每月“看红色电影”等常规性德育活动,纳入德育课程常规管理,让“红色种子”根植学生心中。学校副校长说:“学校一直重视德育工作。学校一直遵从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德育目标细化到每一门学科、每一堂课、每一个教案,在课堂教学中践行德育先行”。学校还定期组织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内容的主题征文、主题手抄报、主题绘画展等活动,确保德育理念入脑入心。

  德育阵地,弘扬“红色文化”。学校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国史党史宣传栏等德育阵地,传播红色文化。依托九龙街道尚庄村烈士陵园、潍县战役指挥部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崇尚英雄,崇敬英雄的英雄气概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还发挥“红心向党”优秀学生示范带动作用,利用“红心向党”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宣讲、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激发学生“红心向党”的积极性。

  拓宽资源,浇灌“红色”沃土。学校充分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走进烈军属老奶奶家打扫卫生,整理院子,听老奶奶讲革命故事,帮奶奶梳头洗衣,红领巾在队员胸前飘扬,雷锋精神在队员心中荡漾。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端午节学包粽子、中秋节开展讲故事比赛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同升国旗、同唱一首歌、共同观看大阅兵活动等,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传播红色基因,浇灌红色沃土。学校挖掘节日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像英雄人物红色剪纸、绘画、红歌合唱团等红色学校课程,这些课程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的兴趣,结合实际充分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能力。

推荐阅读
  • 长图丨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年足迹③推广篇

    一往无前!2019年12月1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将迎来一周岁生日。6日起,海报新闻客户端将推出【足迹】系列长图,回顾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一周年以来在平台、原创、推广、拓展、技术等方面的足迹,今天推发足迹·推广篇。[详细]

    12-08 14-3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12月9日早上,潍坊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潍坊市气象台2019年12月09日07时1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日上午大雾将持续。为此,潍坊市气象台于2019年12月09日07时1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详细]

    12-09 08-4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长图丨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年足迹②原创篇

    一往无前!2019年12月1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将迎来一周岁生日。6日起,海报新闻客户端将推出【足迹】系列长图,回顾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一周年以来在平台、原创、推广、拓展、技术等方面的足迹,今天推发足迹·原创篇。[详细]

    12-07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潍坊北宫东街全线贯通 极大提高通行效率

    [详细]

    12-07 11-51潍坊晚报
  • 潍坊网友喜获手机大奖 海报新闻粉丝节福利送不停

    “我真的是太激动了!太激动了!”喜获手机大奖的海报新闻潍坊用户聂女士一个劲儿跟记者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6日一早,聂女士像往常一样打开了海报新闻客户端,浏览新闻登陆抽奖,不曾想竟然抽得了手机大奖。[详细]

    12-06 14-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获评2019中国百强品牌城市

    日前,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城市大会发布了中国地级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我市列第22位,被授予“2019中国品牌城市”荣誉称号。全省共有8个地市入选。[详细]

    12-06 14-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