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课例展示成功举办

2019-12-02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王钊婷 赵航

  

  2019年11月2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承办、广州创新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基于“云+端”开展的赋能式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协办的第二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课例展示活动在山东潍坊举办。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刘雍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家虎、潍坊峡山区关工委主任栗祥平、潍坊峡山区教育体育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少军、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慧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创新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主持开幕式,栗祥平代表区教育教学部门致开幕词。

  本次展示活动为期两天,以“展示技术与教育融合成果 促进课程和教学深度变革”为主题,由开幕式、主题报告、授牌仪式、课例观摩、校长论坛、优秀课例颁奖等板块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教育名家和校长与500余位参会者交流分享智能教育环境下教与学模式创新经验,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路径,寻找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

  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融合创新课例

  十九大以后,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从1.0时代的起步应用走向了2.0时代的融合创新阶段,全面提升教育品质,构建新时代教育的新生态成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核心发展目标。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刘雍潜以“微型学习与日常教学”为主题做报告,他认为:实践应用与创新课例、案例,不仅是现阶段中小学信息教育的工作要求,也是时代的需求。希望大家不断充实发展案例、课例,只有这样,教育信息化在2.0时代才有了真正的载体。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家虎表示,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了深度融合期,但仅仅依靠教育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在科学技术发展、社会科学文化发展以及教育发展目标的交叉点上来做教育。他号召推进学校与教育信息化企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提升教育质量,让教育信息化惠及更多学生。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家虎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深入发展,学校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新的教与学方式不断涌现。

  教师数字化转型与教学方式的变革

  宁波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张曦做《教育信息化的新使命——如何做一个数字时代的数字化老师》主题报告,对数字化教师所应具备的素养以及智能化教学环境的优势做了阐述。他认为,数字化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设计多样化的教学过程,开发数字学习资源和相关评估工具,创设多样化、适合不同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数字化学习环境。他还表示:智能化教学环境和手段具有诸多优势,如实现教学内容展示方式的多样化、直观化、趣味化;实现即时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人机互动;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要求等。

  深圳市罗湖外国语学校校长宁革做《基于核心素养的“互联网+学本课堂”实践》主题报告。他表示,罗湖外国语学校的“互联网+学本课堂”不是单一维度的教改行为,更不是一个教学技术的问题,而是具有系统的整体设计。通过开展“互联网+学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以数为据,带动学校文化、课程体系、家校合作、教师发展、教学模式、工作方式、管理效能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开展。

  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宪泽以“数字资源与高效备课”为主题做报告,他说:“当前的课堂教学形态已经从自主合作式向互动合作式转变,学习者开始体验和参与知识发现与探究的过程。在信息环境下,教学核心是资源,教师是资源再建设者、分享者和使用者,故而需要重视教学方法与教学资源的匹配。”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周学东做《柯桥区天天智慧课堂的时间与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柯桥区天天智慧课堂建设的总体思路、操作流程、工作机制、建设实践以及初步成效。他认为,天天智慧课堂不仅创新了教学模式,带动了校本研修,也促进了教师成长。

  创新学习方式,实现自主性、个性化学习

  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创设了271BAY智慧学习社区,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在做《基于271BAY的大单元整体学习》主题报告时表示,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课堂成为学生全过程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最优解决方案。学生每人一个终端,不是推送题目、机械训练、反复记忆,而是对“大单元整体学习”学习资源和课堂分组合作探究进行有力支撑。

  他还指出了271BAY的模式创新与价值:271BAY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伴随式自动采集学生行为数据、情绪数据、学业数据,完整记录学生成长过程,自动生成对学习者的过程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各种教与学的行为常模,诊断、指导教与学,引领教与学走向科学化和个性化。

  山东省昌乐二中执行校长张申做《让271BAY助力生命成长》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271BAY智慧学习社区的创新与实践。他表示,271BAY不仅搭建了一个共性问题解决的学习社区,促进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交流与合作,还搭建了课堂学习平台,通过信息实时上传、一键即时分享、随心所欲的展示等手段,更好地提升课堂效益,让真实学习在每个孩子身上发生。

  大连东方实验高中校长张晓飞做《智慧校园,让教育更美好》主题报告,并介绍了大连东方实验高中使用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开发的FORCLASS平台的经验与效果。张校长表示,信息化应用,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校长不仅仅需要懂管理,也需要具备完善的信息化素养,了解大数据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大连东方实验高中着手建设智慧校园后,教与学的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具体可以总结为九个步骤:前置性学习-检测-学情分析-小结导入-合作探究-展示讲解-达标检-归纳反思-巩固提升。

  刘雍潜、陈家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创设的271BAY智慧学习社区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典范,代表未来方向,具有推广价值。在授牌仪式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维为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践基地和实验学校授牌,刘雍潜、陈家虎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子课题学校授牌。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昨日开启

    12月1日,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潍坊0000001”电动车牌花落诸城。虽然天气寒冷,但市民挂牌热情高涨,市区各挂牌网点都迎来了挂牌的市民。据了解,2020年6月1日起,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需要办理...[详细]

    12-02 09-20
  • 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用十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详细]

    11-28 09-4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12月起施行

    11月28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师范生公费教育作出明确定义,明确了报考的具体条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终止协议、违约、奖励机制等问题,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就业上岗、以...[详细]

    11-29 10-06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