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字当头!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狠抓主业 聚力加速崛起

2019-10-1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永 刘立犇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0月18日讯 (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刘立犇)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成立于2013年,主要承担潍坊市教育领域重点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任务,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为潍坊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为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进入2019年以来,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紧紧围绕公司发展形势,“改”字当头、贯穿始终、立行立改,狠抓主业、完善机制、坚定目标,为企业改革迎来机会,为业务发展迎来空间,为公司加速崛起奠定基调。

  基础: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点

  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成立至今,已经顺利走过初创期,现已形成四大基础。

  资产基础:建成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潍坊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山东海洋技术大学等省市重点项目,参与潍坊商校PPP项目建设和潍坊创业大学资产运营;

  业务基础:培育了实习实训、合作办学、教育配套服务等主业和学校代建、资产运营、项目开发等辅业;

  项目基础:与云班科技、南京直尚、歌尔等知名企业合作,落地10多个合作项目;

  团队基础: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厚植企业文化,打牢团队基础。

  2019年初,潍坊市召开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潍坊市委市政府重视国有企业的发展,并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工作任务。

  在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项目年动员会上,董事长秦春雨发表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2019年是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在这个高速发展、新旧更迭的时代,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履行国企担当,否定残缺,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我们不进就是死,慢进也是死,干就要干到最好,争不到第一就是在混!”

  对于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2019年是集团全面发展的一年,也是全域发展的一年,更是全力发展的一年。集团以四大基础为发展基调,“改”字当头,立行立改,推动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造,为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全面实行员工持股奠定基础。

  2019年,山东海洋技术大学、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完成收官建设,潍坊商校开创PPP项目运作新局面,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大展宏图,混合所有制公司将全面运营,开发经营公司蓄势待发。

  任务:要狠抓主业 敢啃硬骨头

  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虽已顺利走过初创期,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那就是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不强,经营性现金流弱,市场化程度相对不高。因此,集团在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全面实施项目管理化,加快公司市场化转型,以壮大公司主营业务为目标,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实主业,培育主业。

  聚焦主业:根据集团的发展定位,集团确定了实习实训、合作办学和教育产业开发三大主营业务,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发展主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盲目扩大战线、过多横向扩张。

  做实主业:用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做实主业,把“口碑”转化为“业绩”,把“客户”转化为“效益”,把“资源”转化为“产品”。要做到实习实训做量,合作办学做强,配套服务做优,资产运营做活,对现有资产分类处置,精准招商,高效运营。

  培育主业:围绕做大主业,拉长产业链条,掌握核心技术,占领至高点,掌握关键点,重点在实训产品研发、自主招生办学、配套项目运营、教育地产开发等方面加快步伐。

  秦春雨同志曾用铿锵有力的话语明确了集团的任务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决不允许打半点折扣,我们要结果,不听任何理由,我和所有部门的负责人吃了一顿猪骨头,我建议各个部门也都来上一盘,敢啃硬骨头,方有新作为,面对困难要‘硬’,我们绝不服‘软’。”

  战略:加快“开发式孵化” 创造新辉煌

  据了解,在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成立之初,就已确立“政策性入口,开发式孵化,市场化出口”的总体发展战略,经过六年的发展,公司基本走过了“政策性入口”这个阶段,从2018转型年开始,集团就致力于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市场经营主体转变。

  2019年,集团紧紧围绕培育主营业务这一核心任务,立足“开发式孵化”这一关键阶段,重点实施五大战略。

  平台战略:公司通过运营平台,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共建共享。 工作重点是运营好平台,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开发客户,培育现金流,真正做到在同行中成长,在共生中发展。

  双+战略:资源整合+,牢固树立资源就是效益的观念,充分利用优势,最大限度地统筹政府、企业、院校、行业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公司发展的动力源;配套服务+,将配套服务做成公司稳定的现金流、铁饭碗,形成主业做市场、副业做利润的互相支撑、良性互动局面。

  此外,还有三层架构战略,四个管控战略以及三个中心战略。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任务目标已经明确,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的同志们,坚定信心,上下同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扎实的行动,创造集团新的辉煌。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公布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由潍坊市住建局启动编制,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是目前省内首个市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详细]

    10-18 14-38
  • 潍坊“一次办好”改革再发大招

    10月16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持续减权放权、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详细]

    10-17 10-3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两条经潍高速公示信息 均为双向六车道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两条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两条高速均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周期为36个月。 [详细]

    10-17 10-16
  • 潍坊市授牌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发放了节粮爱粮及粮食科普等宣传材料,并为我市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详细]

    10-17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