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召开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2019-10-17 17:59: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单姗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0月17日讯(记者 单姗)10月17日下午,潍坊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工作。

  开展三个层面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

  自2016年以来,潍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践行新理念,落实新要求,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开展国家、省和市三个层面的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共创建市级以上特色小镇20个,培育市级特色小镇7个。寿光市羊口镇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全市共9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有10个小镇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7个小镇入选培育名单。

  以产业为主导 推进特色小镇发展

  按照融合发展的思路,潍坊市以产业为主导,通过资源整合、功能叠加、政策红利等措施,推进特色小镇发展。在发展特色小镇中,潍坊市实行全域规划空间布局,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抓好政策制度设计,推进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同时,树立特色为先的发展导向,实施分类引导发展策略,突出特色,推进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突出聚能强心发展实效,推进特色小镇的产异化发展。

  潍坊市积极发挥政策合力作用,强抓机遇,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引导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立足禀赋条件和发展前景,各小镇加快推进资源聚集、要素集中、功能聚合,努力在率先发展上下功夫,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同时注重打造示范典型,在县市区重点推进,力争打造市域典型,在全市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编制《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2018年9月,为落实国家关于提升特色小镇发展质量的总要求,潍坊率先在省内开展市域特色小镇规划编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与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联合体,共同编制《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自项目启动以来,课题组开展了两轮现场调研,组织专家技术骨干深入研究,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初步成果,2019年9月20日,规划成果正式印发。

  《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力求体现特色小镇发展的全局性、阶段性和特色性;立足现实基础,面对问题挑战,充分借鉴浙江等地区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以总体指引与分类指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传统产业提升型、新产业—信息创新类、新产业—装备制造类、现代农业型、文化旅游型、生态旅游型”等6大类型,并针对各类典型小镇提出具体建设思路,谋划差异化的务实发展路径,选取12个案例进行规划提升。

  下一步,潍坊市要将规划作为统筹引领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遵循,促进特色小镇在潍坊经济转型提质与特色文化彰显中发挥重要作用,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潍坊的“产业转型新引擎、创新创业新高地、城乡融合新纽带、乡村振兴新平台、文化彰显新名片”,进一步助推潍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潍坊市特色小镇名单

  一、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

  寿光市羊口镇

  二、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青州市黄楼街道文化艺术小镇

  青州市庙子镇零碳小镇

  诸城市昌城镇健康食品小镇

  寿光市侯镇智能家居小镇

  安丘市新安街道新安齐鲁酒地小镇

  临朐县九山镇薰衣草小镇

  昌乐县五图街道方山蓝宝石小镇

  坊子区坊城街道1898坊茨小镇

  坊子区凤凰街道地理信息小镇

  三、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青州市花卉小镇

  诸城市山东头茶旅风情小镇

  诸城市西海岸智能装备小镇

  寿光市上口窗艺时尚小镇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

  高密市红高粱小镇

  昌邑市梨花小镇

  昌乐县新能源汽车小镇

  坊子区九龙涧生态康养小镇

  寒亭区总部经济创新小镇

  四、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寿光市台头防水智造小镇

  昌邑市围子智能动力小镇

  临朐县嵩山露营小镇

  临朐县红叶小镇

  昌乐县鄌郚吉他小镇

  奎文区齐鲁创智小镇

  坊子区鲁能足球小镇

推荐阅读
  • 潍坊“一次办好”改革再发大招

    10月16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持续减权放权、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详细]

    10-17 10-3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两条经潍高速公示信息 均为双向六车道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两条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两条高速均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周期为36个月。 [详细]

    10-17 10-16
  • 潍坊市授牌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发放了节粮爱粮及粮食科普等宣传材料,并为我市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详细]

    10-17 10-1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