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两城两园两会打造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2019-10-16 14:46: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于明效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0月16日讯(记者 于明效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40年时光荏苒,临朐铝业发展几何?

  看数字之“铝”:铝业骨干企业67家,关联配套企业260多家,市场专业经营业户500多家,铝型材产能达160万吨,整个集群年产值320多亿元;

  看链上之“铝”:拥有全铝家居、铝合金窗、五金配件等十几个门类,依靠龙头企业招引“建链、强链、补链”企业入驻,推进产业链高效整合;

  看招牌之“铝”:源于上世纪80年代,曾为求温饱以铝材销售起步的临朐铝合金型材产业,如今已荣膺“中国铝业之都”金字招牌的千亿级高端铝业集群……

  区位优势并不突出,资源禀赋并不拔尖,却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集群较为完备的高端铝业体系,密码何在?国家的重大政策出台,就是区域发展的巨大机遇。

  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上世纪八十年代,临朐自发形成了铝型材专业市场;进入新世纪,抓住南方产业转移机遇,10多次赴南方招商,引进了华建等20多家大型铝型材生产企业……

  转折来自于2014年。

  2014年早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临朐以敏锐目光果断抓住战略机遇,第一时间成立10个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赴京津冀地区对接交流洽谈项目,实现了由之前单个项目招商向如今“一招一片、一招一群”招商转变。

  “2017年,我们在北京举行专题招商会,现场对接了70余家企业,一个月内就有100多位企业家来临朐考察洽谈,一家北京门窗企业在考察结束后立即签订了合作协议。”临朐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林召江说。

  得益于政策引领,高歌猛进的临朐铝业,又有了新的定位:“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下,发挥好市场主体的力量,以华建铝业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内一线门窗品牌为主要招商对象,铆足劲、靠上干、盯上谈,精准招商、以商招商……

  2016年,得知京港亚门窗要离京办厂,正在四处选址的情况,在京出差的华建铝业集团副总裁丁三莲及时向集团、县里作了汇报。紧接着,招商团队赴京与京港亚门窗沟通对接。2017年1月,双方签约,入驻国内建筑铝型材前三强华建铝业运营的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研发、加工、生产等环节全搬到临朐,只有销售环节留在了北京。”总经理熊建华说,相比区域条件、政策优势,园区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上下游配套是企业最为看重的,投产后企业发展劲头十足,产能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了一倍。

  10月12日,第十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在窗博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家居门窗行业、全铝家居行业、智能家居行业、铝膜板行业等参展商达到1300余家。“至今已经参加了十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年年不落,届届都来,每一届都有不一样的新收获。”“老展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园区企业纽卡斯门窗现场负责人说,这里是中国门窗行业展示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大舞台,有品牌竞争,更有携手合作、发展共赢的巨大机遇。

  以商招商的理念之变,尤为重要的是算好“两笔账”:帮客商算好账让企业盈利,为城市算好账让地方受益。对此,临朐县辩证处理“取”与“予”、“大”与“小”的关系,一方面定准政府“有形之手”的发力点,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与企业算“经营账”,一方面企业市场力和政府公权力共同发力,以产业链思维选择项目,两条高质量发展曲线雏形初现:

  会展经济风生水起——2013年以来,打造窗博城作为会展载体,广邀海内外近千家门窗企业、数万行业人士齐聚窗博城,成功举办400余次大型行业交流活动,200多家企业长期进驻。借助该平台,入驻商户的业务覆盖全国各地,并远销海外,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

  园区建设快马加鞭——创新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实施了园区从招商到开发建设的“PPP模式”,形成以窗博城、江北建材城“两城”做引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铝模板产业园“两园”做支撑,春秋两届家居门窗博览会“两会”做品牌的“两城两园两会”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

  两条曲线,同向而行,同步而进。

  目前,临朐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和山东著名商标24件,“山东名牌产品”18个;八届家居门窗博览会累计成交额超过20亿元;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95%以上铝业企业集中到园区。

  从单一市场的创建,到千亿级“产业航母”破茧而出,临朐进行的这场“接力跑”,跑出了信心,跑出了希望,跑出了一条政府与市场、产业链与企业效益互促共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为临朐这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做出鲜明注脚。

推荐阅读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拆除

    随着城市发展和日益增长的车流量,交通环岛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今年以来,我市已对部分环岛进行改造,作为环岛中“老大难”的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也将成为过去式。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改造方案》批前公示,将对...[详细]

    10-15 09-1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
  • 潍坊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禁飞无人机

    日前,我市出台《潍坊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从事活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自10月26日起施行。[详细]

    10-15 09-15
  • 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详细]

    10-14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