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潍坊:心无旁骛攻实业

2019-10-12 09:00:00 来源: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前国际贸易形势风云变幻,全球价值链寻求重构。而一线调研采访中,我们注意到山东潍坊的产业基础并未因此受到动摇,反而在保持存量稳固的基础上,继续实现新的结构升级。这个北方的制造业城市究竟靠什么稳住了自身优势?来看潍坊给出的答案。

  山东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过亿的手机耳机出货量和全球第一的手机麦克风出货量。但是,为了谋求更低的成本,规避贸易环境波动的风险,客户打算另谋出路。

  但在东南亚、南亚转了几圈后,客户还是回来了,把客户拉回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在这个亚洲最大的声学消音实验室里,被称为“金耳朵”的声学设计工程师郭翠翠正在调整耳机参数,与机器测试的结果形成互补。

  除了像郭翠翠这样的“金耳朵”,歌尔还有1万名研发工程师和1万名工艺师、技师,如此高密度的中高端人力资源才是国际产业转移最难转走的生产力。

  在潍坊,像歌尔一样有着独特竞争力的企业不止一家。面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山东豪迈机械笃定坚守主业——建起全球领先的轮胎模具实验室,自主研发轮胎模具设备。

  从30多人的小作坊变成今天1万多人的行业龙头,豪迈紧紧抓住了潍坊的制造业技术人才优势。创办职业技术学校来定向培养专业人才。而我们从潍坊职业教育课程更新换代的频率,更能感受产业拉动教育的强劲动力。

  在潍坊,重型发动机、微型麦克风等28种动力、电子、机械类的产品产销量全球第一。今年1至8月,潍坊市出口增长高于全国7.3个百分点,对俄罗斯、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大幅提升。

  稳固原有工业基础、深挖教育独特资源。潍坊的实体制造业一心一意攻主业,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坚定前行。

推荐阅读
  • 过冬有盼头了 潍坊中心城区未直供小区将改造六成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供热服务水平,10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暨供热现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10-12 09-26
  • 未来三天潍坊依然有降雨 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出现了降雨,同时也拉低了温度,让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气温下降幅度大,很多市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有降雨天气,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11 11-11
  • 山东百岁老人分布地图出炉 潍坊有614人位居第三

    10月7日,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出炉,其中潍坊百岁老人人数位居第三。10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名列前三。另外,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是男性的五倍,目前最高年龄者为112岁。[详细]

    10-10 10-44
  • 潍坊北站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开直通广州南列车

    记者从潍坊北站了解到,自10月11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四度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1对,增加高峰线3.5对,变更运行区段1.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2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为49.5对,其中G2058次为潍坊北直通广州南列车,途经济...[详细]

    10-11 10-58
  • 潍坊鸢飞路、潍州路两座铁路桥要半封闭施工

    作为城区非常重要的铁路桥涵,鸢飞路铁路桥、潍州路铁路桥陆续开始半封闭施工,对交通产生了一些影响。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铁路桥发现,此处已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持续到10月25日。潍州路铁路桥,10月15日至11月15日也将进行施工。车流量高峰时段...[详细]

    10-09 10-11
  • 潍坊潍城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2.9亿

    10月3日,潍城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百日集中攻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吹响第四季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冲锋号,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详细]

    10-08 15-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