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人防网” 夯实安居梦

2019-10-08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以来,卜庄派出所按照市局部署要求,在借鉴“枫桥派出所”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辖区实际,高度重视,合理分工,以村居单位、治安保卫为基础,4类社会人防力量为补充的“124”工作模式,围绕助推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卜庄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夯实核心专业防控队伍管理基础

 

  一是做强政策保障。卜庄派出所抓住全市“多元一体”人防队伍网建设的有力契机,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以卜庄镇委、镇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和创新“多元一体”人防队伍网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区辅警、网格员和警务助理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人防队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同时配合下发《昌邑市公安局关于创新“七化”社区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方案,为落实“124”工作模式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是做强力量保障。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实际,将辖区划为4个警务区,按照“一村一警务助理和5名村庄治保人员”标准,配备4名社区民警8名社区辅警,选任95名警务助理, 组建“治安巡逻队、情报收集队、矛盾调解队、稳控化解队、宣传服务队”五大队伍。从“抓住源头、捆绑考核、强化培训、严格奖惩”四个环节入手,加强对警务助理队伍的管理和使用,打造了一支“专业精通、责任心强、为我专用”的社区警务队伍,为抓好各项基础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做强经费保障。积极争取镇委、镇政府财政支持,按照警务助理每人每月369元,每年拿出固定资金预算,保障社区警务新模式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警务助理队伍已充分融入我所打防管控治理格局,助力实战、彰显活力。

  一是治安要素管控更扎实。社区警务辅助力量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带着任务进社区,有针对性开展实有人口管理、治安要素管控、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在参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已采集标准地址24871条、实有房屋19790条、实有人口49971条、实有场所3820余家,治安基础要素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社情民意掌握更到位。发挥警务助理、网格员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做好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群体稳控等工作。搜集涉稳动态信息27条,提供重点群体不稳定苗头信息9条,协助稳控化解处置了一批矛盾隐患;完成上级推送线索落地核查任务13条,对市局自行核查发现的动态线索落地反馈率达到了97%,减轻了基层民警负担。

  三是治安打防工作更有力。社区警务辅助力量积极参与治安防控、搜集提报违法犯罪线索,在其参与支持下,我所上半年抓获3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涉毒犯罪刑拘人数2人、查获新增吸毒人数1名。四是服务辖区群众更细致。我所创新推出“农村户籍业务代办点”“务工人员居住证到期提醒”等特色服务,今年以来,受理、代理服务事项100余件累计为群众提供便民查询服务320人次,电话预约、申办80人次,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二、筑牢中坚专门治安保卫组织台阶

 

  一是成立村(居)治安保卫委员会(治保会)。社区民警积极对接镇党委政府,按潍坊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人防队伍网建设的通知》要求,督促各村按照不少于3人(主任1人、副主任1至2人)的标准成立村居治保组织,并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同时,由社区民警指导各治保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以版面的形式上墙,定期组织召开联防联治治保会,形成村居联防台账留档备查;鼓励治保组织积极物色构建情报信息员,加大对社区情报信息的收集力度。发挥村居内小卖部、卫生室、理发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业主等人员优势作用,采取从业人员志愿加入的方式将其整合成情报信息员,利用其看门望锁经验,加强对门前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等物品的看护。

  上半年,村居仅发生4起侵财性案件,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升,综合治理效果逐步显现。

  二是成立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组织。严格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按照由治保重点单位到一般单位的顺序逐步建立完备的保卫机构并配备治安保卫人员,并逐一建档留派出所备案。积极向工委管委争取,将内保工作纳入企业平安创建和年底综合工作考评,内保工作是否达标直接影响考评成绩,督促其履行社会责任,按照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内保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压实责任,指导企事业单位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安保方案、应急预案等,共同督导企事业单位落实各项内保管理规定。同时由社区民警牵头,重点落实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治保组织责任,协助单位制定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派出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并对辖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人员分层分批次进行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轮训,为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提供素质保障。

 

  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单位6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2处,督促增加安保力量25人,配备防范装备15套,开展保安值班检查72次,专业技能培训12次。

  三、搭建重点专项社会人防队伍平台

 

  一是规范组建核心。制定《社会群防群治队伍组建及督导检查工作办法》,明确各派出所社区分管副所长、社区民警、专职辅警和人防队伍负责人组成基层群防群治核心,负责辖区群防群治队伍的组建工作。

 

  二是健全各类组织。盘活环卫、义工联、学校师生、农民专业合作社四类社会资源,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培育引导人防队伍组织健康发展。1.对接社区环卫管理组织,发动环卫工人广泛参与,将保洁街面的过程和环卫管理员监管街面保洁的过程,成为车巡人巡治安防控、发现疑情、守护城乡大街小巷的过程。社区民警组织社区环卫工人定期召开巡控工作碰头会收集信息,并利用微信群实时发布治安與情,提醒社区居民加强防范。2.对接镇文明办督促镇义工中心与派出所开展合作,开展爱心法治宣传活动,社区民警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辖区义工对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治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针对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和治安防范应对措施提出宣传方案,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街头、进乡村,开展社会面现场宣传,增强感染力和渗透力。同时由社区民警组织辖区义工开展情报信息收集,矛盾隐患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3.对接辖区学校定期组织民警进校园,指导校园安保工作,培训安保人员,全面提升校园自身防范意识和处突能力。推行校园警长负责制,社区民警担任校园警长,积极加入学校管理及家委会群,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方面,密切警、校、家三者沟通,动态掌控家长关注的治安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4.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针对农作物种植季节性、区域开放性强、易发盗抢、破坏等案件,林业冬春易发火险、个人看护成本高等特点,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护望队”,组织合作社社员联勤,轮流看护,邻地守望,降低成本,减少发案。对相邻或相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人防物防技防资源,组织邻社互助,联动联防,确保发挥最大效益。社区民警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建立微信群,根据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需求,及时发布防假冒伪劣农资、防盗抢、防诈骗小技能小常识等安全提示,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治安防范装上顺风耳、戴上千里眼。

 

  今年以来,各类社会群防力量共提供情报线索90余条,协助开展义务宣讲10余次。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发生案件时,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向各联防队伍所属的单位或社区进行通报,责任单位按照“谁当班谁负责,谁巡逻谁负责”的原则开展责任倒查,倒逼联防队员各司其职,切实维护好巡区内群众的合法权益。各联勤队伍负责人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实时监督队员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督导统计台账,定期分析各队员工作表现,及时清理责任心不强的人员,最大限度保证队伍的可靠性。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展业务指导培训机制,采取培训讲座、模拟演练等方式,向所有联防队员传授巡逻技巧、器械使用方法等内容,切实保障其熟悉工作点位、熟悉职责任务、熟悉工作程序,会协调配合、会报告情况、会处理问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