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马公学,中秋假期他们这样度过:中秋佳节日,培训进行时

2019-09-17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更全面发展,潍坊高新金马公学于9月14日—15日组织了一次培训会,来自北京京西学校的何实老师为培训官。时维初秋,老师们齐聚一堂,激情澎湃地享受着为期两天的超学科主题课程培训盛宴

  一、活动中分组共享

  本次培训共计8个学时,在“培养目标和国际情怀”部分,何老师先请大家针对十大培养目标建立契约,并且建议可以将这种方法应用到班级管理中。

  然后请大家分组自主阅读专业文献,用“321”的方法(3个文中的观点,2个你想分享的词,1句你想分享的话),向其他小组分享自己的收获。使老师们明白,具有十大培养目标的特质,就是具备国际情怀。

  在“超学科部分”,何老师先是解释了跨学科和超学科的区别,跨学科是整合学科知识,超学科是转化学科知识。又让大家阅读文献,寻找超学科的关键词,一起写下对超学科的定义,分享超学科的定义。提出Connect-extend-challenge的问题,即哪些是你原来知道-刚刚知道-仍有挑战的,促进大家及时反思。

  在“概念”部分,何老师强调,重要概念就是镜头,可以加深学生对复杂概念的理解,使学生获得超越表面事件的思考。和自己的时钟伙伴一起,老师们判断哪些是概念,哪些不是概念,厘清自己的思路。

  接下来,四个小组分别寻找一样身边的东西,根据七个概念,提出问题。老师们体会到概念是思考问题的角度,提出一个合理问题的难度并不比解决问题小。

  在分享环节,老师提醒大家,教学设计时要注意把教学单元和学生建立联系,使教学具有相关性、重要性、有趣性和挑战性。

  在“超学科探究计划”部分,何老师告诉大家,POI使连续平衡的教育体验成为可能。老师们分小组,完成超学科主题和各单元中心思想的匹配任务,然后对照答案,检验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在“中心思想”部分,老师们与自己的时钟伙伴一起,判断什么样的中心思想可以被保留,什么样的中心思想还要修改。进一步理解中心思想的涵义,明白要想让学生理解中心思想,老师首先要理解。

  在“学习方法”部分,何老师让大家任选两张图片,写出图中孩子们表现出的学习方法和子技能,讨论怎样培养这些学习方法。老师带领大家思考learing about、learn to do和learning to be的区别,意识到超学科主题课程是发展the whole child的。

  在“探究循环”部分,何老师先是让大家自学理论部分,使大家知道我们常用的探究循环分为“情景导入-收集信息-分析信息-深入探究-建立-采取行动”六阶段。通过一个研究人体各个系统的实例,针对每个阶段都让大家提出具体问题,加深大家的理解。然后让大家从骨骼系统、肌肉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里,任选一个感兴趣的用彩泥做出来。不做不知道,一做才发现老师们如此有才!

  接下来还有新任务等着大家,每组表演一个哑剧,表现出其中一个系统的变化是如何影响其他系统的。简短的时间没有影响大家的精彩发挥,培训官直呼老师们的演技简直可以上山东电视台了。

  活动不是目的,何老师用发问:“你看到概念了吗?你看到联系了吗?”将大家引入深思。

  二、困惑、激动、成长

  为期两天的培训后,部分教师感言:

  蔡亚妮老师

  针对这次培训,我有以下三点感悟分享:

  1、本次培训,让我认识到作为教师教授孩子学习方法比学习知识更为重要。2、知识和理解是不同的。3、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李珊珊老师

  1.我一直认为教育不只对学生要敢于放手,对老师也要敢于放手,给他空间,才能成长。

  2.学习方法的培养也要目标明确。

  3.只知道怎么做是不够的,关键是理解,理解之后自然会想办法去做。

  孟文静老师

  1.本次培训我从被动了解转变为愿意主动理解。

  2.超学科主题课程形式多样,需要我们宏观的去看待,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的想法里,需要集思广益。

  3.我们开设主题课程的确让孩子去探究却缺少了对孩子研究反思后的反馈。

  李鑫老师

  1. 从接触学科融合到现在学习超学科主题课程,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融合,日常教学中除了表面的融合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融合的思维和全局观!2. 所有的事情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不能只是一味的教授,抛出的任务要考虑孩子的接受和完成程度!3. 让孩子在游戏中自己体会学习,感受知识是最重要的。

  1

  综上所述

  少一点浮躁,多一点耐心;

  少一点刻薄,多一点宽容;

  少一点武断,多一点温暖;

  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用真情付出感化问题学生;

  用鼓励赏识呵护问题学生!

  专业的指导、丰富的资源、优质的环境、活跃的思维、真挚的交流、热情的分享以及生动的实例开启了我们教育的新旅程。我们将带着对教育的热情和对超学科主题课程的思考不断前行,争取更大的收获和成长。

  交流之后

  老师们不仅更新了各自的知识库,

  还在思考:

  如何将所学更巧妙的融入到探究学习中。

  可以说,

  此次培训效果显著。

  教育倡导我们做一名终身的学习者,

  学生如此,教师更应如此!

推荐阅读
  • 潍坊今冬供暖收费工作已启动 供暖时间价格都没变

    中秋节刚过,今冬供暖费已经开始了收取工作。9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伴随着我市的“汽改水”工程不断推进,一些热企也开始收取供暖费,今年居民采暖用热依旧按23元/平方米计算。此外,城区各大热企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供暖物资和管网、设备的检修维修等工作。[详细]

    09-16 10-59
  • 昌邑平均每天受理500余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

    上个月,昌邑市开始试点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记者从昌邑交警部门获悉,多处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网点,平均每天办理500余辆。截至9月10日,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6038张,核发正式号牌1412张,临时号牌4626张。[详细]

    09-13 11-36
  • 潍坊有三人入选"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详细]

    09-16 10-58
  • 第27届全国摄影展27日在潍坊开幕

    9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委宣传部获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一品景芝杯”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将于9月27日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详细]

    09-13 11-38
  • 第三批“潍坊民间艺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

    为激励民间艺术工作者更好地从事文化艺术创作,保护和弘扬潍坊民间艺术,推进潍坊民间艺术繁荣发展,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组织了第三批“潍坊民间艺术大师”评选活动,经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推荐申报,并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组织部分专家进行了评审,最终确...[详细]

    09-13 11-37
  • 青银高速济青段迎来改扩建通车后首个节假日

    中秋小长假期间,受中短途旅游出行、探亲流等因素影响,预计高速公路交通量将会增加。9月1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政策。据高速交警部门预测,青银高速济青段迎来改扩建正式通车后的第一个节假日,将面临较大的车流及通行压力。预计第一个车流高...[详细]

    09-12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