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审批流程“四个转变” 提速建设项目审批效率70%

2019-09-11 17:2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9月11日讯(实习记者 郑群 通讯员 于杰)近日,寿光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创新实施“四个转变”,从“分散办”、“按步办”、“线下跑”、“要我办”入手,转变为“集中办”、“精简办”、“网上办”、“帮你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目前,寿光市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由50天缩减为17天以内,整体审批效率提速70%以上。

  变“分散办”为“集中办”,实现跑一次腿办多项事。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发改、经信、住建等7个单位、67项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审批环节重构再造。打破工程建设项目既有审批流程,重构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口出证“一链式”审批,实现“跑一扇窗、办多件事”;审批窗口高效集中。为精准提升审批效率,将工作人员由40人压缩到16人,窗口由12个压缩到4个,全力培养审批多面手,实现“办一事找多人”到“找一人办多事”。比如,洛城街道尧水社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批,4名工作人员,1张表单、1套材料、1天时间,一次性发证235个,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7个工作日。

  变“按步办”为“精简办”, 实现审批效率大提升。建立分类项目审批流程。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将建设项目细化为11个类型,明确各类审批主流程,并制定详细审批清单、流程图,项目对号入座,实现审批框架一目了然;大力推行合并办、并联办。对审批内容相近或属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实行合并办理、对同一阶段相关审批事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比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许可并联审批,节省公示时间14—21天、审批时间9-16天;大幅精简审批要件。以“减无可减”为原则,结合告知承诺制,优化精简审批要件71项,其中,直接取消31项,内部流转11项,29个要件改为企业仅需提供一次或自动流转,无需企业重复提报。

  变“线下跑”为“网上办”,打造“不见面”审批环境。率先探索实行施工许可全阶段不见面审批,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试点,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现场踏勘,创新推行质监、安监业务承诺审批、后置监管,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12项减至7项,其中,企业只需网上提报2项材料,一天内即可办结,审批时效提高90%以上;率先实现竣工验收全程网上备案。开通公共邮箱,精细化设计上传备案表等材料模板,精简申报材料27份,实现申报材料全省最少。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实时共享住建、规划部门文件,验收备案情况及时推送给不动产部门,无需企业重复提交。目前,改革后竣工验收业务办理无需跑腿,仅需网上申报、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审批实效提高85%。

  变“要我办”为“帮你办”,实现项目审批省时省心。主动介入化解遗留难题。针对部分房地产项目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难题,探索成立房地产信访问题小组,逐一了解小区现状、手续情况、问题症结,提供一对一专业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目前,成功办理18个小区113个单体工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为办理房屋不动产证创造了条件;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开通“企业帮扶直通车”,广泛开展主动上门服务和预约上门服务,成立市级代办服务办公室,搭建审批局、业务单位与镇街区“三位一体”的审批代办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一对一”长效包靠服务机制,为企业无偿提供审批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19次,对190个项目进行集中辅导,解决企业提出问题110余个,帮助42个项目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审批服务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高度认可;人性化举措便民暖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造智能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建设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开发智能便民导视系统全方位满足中心的导视需求、群众和企业查询需求,节约群众和企业办事时间。进一步清理涉审收费,审批材料复印打印、证照办理、证照邮寄等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实行群众办事“零负担”。

推荐阅读
  • 潍坊今年首批新兵昨日奔赴军营家人送行多不舍

    9月10日,今年首批来自我市的400多名新兵在潍坊火车站集结,分乘不同的列车赶赴全国各地军营,开启一段崭新的军旅生活。进站口处,不少家长隔着玻璃,目送着即将远行的儿子,有的家长背过身子,不忍分别之苦。有的家长说着“不送了”,可想到两年难再见,还是忍不住跟了过来,...[详细]

    09-11 11-25
  • 70秒看日出山东 潍坊风筝广场入选

    [详细]

    09-10 11-05
  • 潍坊发放首批鸢都惠才卡 为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

    9月5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第5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太福,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立新分别介绍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鸢都惠才卡”相关情况。[详细]

    09-06 10-38
  • 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完成 目前正对两侧桥面进行提升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之前一直封着围挡进行施工的大桥中间位置,目前已拆掉了围挡,地面重新铺设了沥青,桥面恢复了畅通。此次施工是将宝通街白浪河桥中间位置的原钢架拱老桥拆除重建,原定工期今年11月30日完工,提前了近三个月。目前,施工单...[详细]

    09-05 09-25
  • 《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0)》公示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文件精神以及潍坊市创建公交都市要求,我市对《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2-2020)》进行修编。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对《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公示。9月29日前,市民可进行意见建议...[详细]

    09-04 09-10
  • 潍坊市发布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根据《通知》,我市今年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不设增长上线和下线。其中,国有企业工资指导线基数为上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非国有企业可以上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数,也可以本企业上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详细]

    09-0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