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赖”的较量:记青州法院执行干警的一天

2019-07-1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安兆宝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7月9日讯(通讯员 安兆宝)执行工作中,时常遇到抗拒执行的情况,这对执行干警是个不小的考验。7月12日,在青州法院开展的执行行动中,接连遇到3起抗拒执行的情形。在这3场激烈的较量中,执行干警们临场不乱、依法果断处置,最终以3:0拿下胜局。

  第一场:抡牌子攻击

  5点30分,青州市庙子镇某山村,昨天的一场雷阵雨过后,村里的土路还没干。执行干警们赶到王某家,发现大门紧锁。在申请执行人的指引下,干警们绕到屋后村头的一处羊圈,一眼就看到了被执行人王某的身影。

  因为一起侵犯健康权案件,法院于2018年6月判决王某赔偿王某顺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2888元,判决王某妻子李某赔偿王某顺妻子薛某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7820元。判决生效后,王某夫妇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

  面对执行干警,王某仍拒绝赔偿,并一再强调理由:他和妻子也受伤了,凭什么只让他这边赔偿?如果对方不赔,他坚决不同意去法院,也坚决不同意赔偿。李某听到声音,赶过来给丈夫助阵。两人一唱一和,听不进任何劝告。

  无奈之下,干警们决定采取拘传措施,考虑到羊圈需要照看,干警们决定这次只拘传王某。然而,干警在拘传王某时,遭到了强烈抵抗:王某又是躲避又是推搡,李某则拦在前面护着王某,接下来,就在干警们围住王某时,王某突然抄起身后的一块“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企图攻击干警。李某怕伤到人,慌忙夺下牌子。干警们趁机上前,将王某合力控制住,并带上警车。

  被带到法院后,王某老实了不少,但仍然强调上述理由。事实上,王某所强调的理由根本不成立,因为案件判决时已经考虑到双方的过错程度,并在过错相抵后确定的王某夫妇的赔偿责任。

  干警们击破王某所谓的理由后,王某仍想耍赖。于是,干警们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这时,王某“幡然醒悟”了,表示同意履行赔偿款。下午3点40分,王某将他和妻子的赔偿款共计10700元交到法院。

  第二场:撒泼打滚

  6点22分,城中某小区,执行干警叩开郭某家的门,发现他的妻子、被执行人王某英正在家中。见上门的是执行干警,王某英立刻进到卧室,装模做样地照顾床上的小孙子。干警们怕她抱起孩子当挡箭牌,只好站在卧室门外劝说。

  王某英是一起买卖合同案件的被执行人。2016年,王某英从胡某那里购买油漆、自留瓶等材料,拖欠货款5890元。王某给胡某打了张欠条,就没有下文了。2017年6月,法院判决王某英支付拖欠胡某的货款,但她一直拖着不履行。

  干警们一再劝说,王某英却总说自己没钱,而郭某则要求再缓缓。见劝说无效,干警们决定将王某英拘传到法院。为避免上到孩子,干警们假装上前继续劝说,趁着王某英不注意,从两边包抄,将其从床上拽了起来。这时,王某英竟一下子躺到地上,开始撒泼打滚,嘴里不停地喊“别吵到孩子”“我要留在家看孩子”“钱不是我花的”“你们看中什么东西就搬走”……接着,又开始嚎啕大叫,吵醒了睡着的孩子,孩子被吓哭。不过,王某英最终还是被干警们带走了。

  到了法院,王某英虽然不再闹了,但还是那个态度,还说就算拘留也拿不出钱来。王某英的儿子得知消息后,担心母亲被拘留,于下午2点25分赶到法院替她交纳了执行款。

  第三场:割腕自残擦

  6点52分,某小区被执行人田某家,执行干警们劝了大半天,田某还是无动于衷,不仅对干警们爱搭不理,还带有明显的厌恶情绪。

  2017年9月,田某与其丈夫侯某以52万元的价格,跟张某达成房屋买卖协议。张某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又向田某账户转账30万元,田某向张某出具了收到条。事后张某得知,田某夫妇早已将房屋向银行抵押贷款,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因侯某于当年12月死于事故,张某遂将田某及侯某的父母子女诉至法院,要求返还购房款。2018年5月,法院判决田某返还张某32万元的购房款,并由其他被告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张某分文未见。

  就在干警们劝说田某履行法律义务的时候,田某默默地走向厨房。干警们担心发生意外,便跟了过去。果不其然,田某在厨房里待了几秒钟,突然从阳台摸起一个五六厘米上的刀片,不知道要做什么。干警们眼疾手快,立刻控制住田某,把刀片夺了下来。因为田某仍不拒配合,干警们决定对其采取拘传措施,王某蹲在地上赖着不走,干警们只好将其抬下楼,带上警车。

  回到法院后,鉴于田某的特殊情况,干警们尽可能地劝她主动履行义务。干警们说,32万元是对方多年的积蓄,你总不能说不还就不还了吧;即使你现在面临困难,也要考虑你的行为对子女成长的影响,不要给子女树立不好的榜样。

  最终,田某听进去了干警们的话,说可以先还一小部分,剩下的钱慢慢还。她还说,当时拿刀片是想割自己的手腕,吓走干警们。考虑田某的特殊情况,张某同意了分期偿还的方案。下午3点18分,田某将3万元执行款交到法院,案件暂时告一段落。对于本案,干警们表示将继续跟进执行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张某兑现合法权益。

推荐阅读
  • 潍坊潍县中路竣工在即 7月30日前全线主路通车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主路通车倒计时,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7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段卧龙东街至玉清东街、福寿东街到瑞斯东街、樱前街到宝通东街及宝通东街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四个路段主路已全部通车;坊子区段除了凤凰街地道和潍胶路地道...[详细]

    07-18 09-30
  • 潍坊地区从2013年起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全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那么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16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地区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详细]

    07-1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
  • 青银潍坊段收费站将全部封闭36小时

    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封闭施工时间为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封闭时间为36小时。[详细]

    07-12 09-37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7 11-2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县中路三座过街天桥雏形初现 九月投入使用

    备受关注的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工程再次传来好消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的三座过街天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雏形初现。另外,它们也都有名字了。最快今年9月,三座过街天桥就可以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安全和方便。[详细]

    07-17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