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07-15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刁伟枝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刁伟枝)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7月14日,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美术馆、郭味蕖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潍坊市美术家协会、潍坊同志画社承办的“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于刚,山东省人大原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付新元,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中共潍城区委书记赵学坤,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沈光伟,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书协主席纪君,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史论系主任沈颖,郭味蕖美术馆馆长郭远航,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光成,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志勇,潍坊市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会长、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主席赵建民,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潍坊同志画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伟,潍城区美协主席孟永胜等嘉宾以及各媒体、书画爱好者两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观看了展览。

  田素英、沈光伟、郭远航、王居明先后致辞,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在致辞中指出,郭味蕖、于希宁深受潍坊深厚文脉的影响,他们坚定本土文化立场,坚守诗书画印和史论研究全面发展的学者型艺术道路,为传统的花鸟画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开创了写意花鸟画的世纪新风,是现当代潍坊籍画家的杰出代表。展览的举办让我们重温了作品所承载的人文精神和思想情感,感受到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沈光伟在致辞中指出,郭味蕖、于希宁是20世纪中国花鸟画历史上杰出的大家,是我们心中的大师,他们是20世纪中国半工半简语体的巅峰代表。二位先生既有文人独有的骨气,也不失人民大众的情感,在他们的画作中都透露着家国情怀、民族情感,他们是影响中国美术史的艺术家。

  郭味渠美术馆馆长郭远航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联展是弘扬潍坊文化的展览,郭味蕖、于希宁先生得益于深厚的潍坊文化土壤和金石文化根基,代表了潍坊文化的高度和潍坊艺术的深度。二位先生既是好友,也是画友,真情厚意,感人至深。本次展览是艺术、学术上的梳理,也是情感上的对话,有重要纪念意义。

  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展现“中国画都”形象的重要展览,是对潍坊文脉的梳理、传承和延续,郭、于两位大家是潍坊人的骄傲。本次展览能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是二位艺术家成就的必然,也是对潍坊文脉的肯定。这是一个有高度和温度的展览,传达了二位先生的家国情怀、文人风骨,对于社会公众是一场公开课和大讲堂。

  “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是国内第一次举办的两位国画大师的作品联展,于今年6月份成功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这是继2018年后潍坊市美术馆再次入选此项国家级艺术展览评选项目,潍坊市美术馆也因此成为连续两年入选该项目的唯一一家地级市美术馆。

  本次展览从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中精心挑选了20幅花鸟画作品和部分书法作品、创作手稿、信札、著作,并设计制作了两位艺术家年表和照片展墙,按照作品风格分为“采英掇华”、“反刍革新”两个版块,集中展现两位先生高超的艺术修养、精神品格和学者规范。为了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两位艺术家,本次展览还专门设置了“百年画社 同志同心”潍坊同志画社简史展板块,精选了同志画社郭兰村、丁东斋、刘秩东、徐培基、陈寿荣等老社员的精品绘画和绘本、画范、手稿等进行展出,旨在进一步梳理潍坊花鸟画的历史演变,挖掘“中国画都”历史积淀,继承潍坊书画文脉传承,也更加方便观众感知两位艺术家和他们的时代,读懂作品,读懂大师。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14日(周一闭馆),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莅临参观。

推荐阅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
  • 青银潍坊段收费站将全部封闭36小时

    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封闭施工时间为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封闭时间为36小时。[详细]

    07-12 09-37
  • 潍坊今年进一步简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

    7月1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全面落实《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办法》(潍办[2018]55号),对全市各个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详细]

    07-11 09-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县中路三座过街天桥雏形初现 九月投入使用

    备受关注的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工程再次传来好消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的三座过街天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雏形初现。另外,它们也都有名字了。最快今年9月,三座过街天桥就可以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安全和方便。[详细]

    07-12 09-32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