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潍柴现象|强根固魂在党建

2019-07-15 10: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改革发展20多年来,潍柴的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没有一人离职,没有一人“出事”,没有一个家庭出问题。这段为人津津乐道的行业佳话,是潍柴以党建强根固魂、凝心聚力的一个生动注脚。

  总结潍柴成功的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管理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回顾潍柴发展历史,从“约法三章”,到“六项准则”,从“八不用”,到“四个永葆”……正是踏踏实实抓党建,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潍柴打造出一支思想统一、步伐一致的钢铁团队,凝聚起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展现出“政治优势+市场机制”的澎湃活力。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滋生腐败,有的以改革为名,侵吞国有资产,让优质的国有资产沦为“唐僧肉”;有的搞任人唯亲、权钱交易,因人设岗、萝卜招聘……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这样的国企如何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又何谈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实践充分证明,遏制不正之风,祛除贪腐之气,根本要靠从严管党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更有利于国企沿着正确方向乘风破浪,放手搏击。

  抓党建与谋发展,从来不矛盾。一些国企之所以“一手硬、一手软”,关键就是割裂了二者关系,没有做好“融”的文章。在潍柴发展过程中,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的活动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净化了企业内部生态,催生了干事创业新动能。这些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基垒台、厚植优势,才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群雁高飞看头雁。把准国企发展“方向盘”,选准“带头人”至关重要。有这么一组数据:为寻求全球技术资源,谭旭光一年飞行超过了40万公里;为确保高效决策、精准决策、快速反应,所有请示报告,都会在24小时内作出批复,谭旭光因此被称为“飞人”“铁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离不开世界一流的企业家。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焕发企业家精神,培育发挥企业家才能。将党性光辉融入企业家精神,把一大批讲政治、懂业务、善经营的“良将贤才”充实到现代国企管理一线,冲着问题去、担起责任来,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拢人才、带强队伍,就一定能为实现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改革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推荐阅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
  • 青银潍坊段收费站将全部封闭36小时

    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封闭施工时间为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封闭时间为36小时。[详细]

    07-12 09-37
  • 潍坊今年进一步简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

    7月1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全面落实《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办法》(潍办[2018]55号),对全市各个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详细]

    07-11 09-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县中路三座过街天桥雏形初现 九月投入使用

    备受关注的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工程再次传来好消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的三座过街天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雏形初现。另外,它们也都有名字了。最快今年9月,三座过街天桥就可以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安全和方便。[详细]

    07-12 09-32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