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攻主业”怎么干,山东国企都应学一学

2019-07-11 10:12:00 来源:  作者:

  初心对国企意味着什么?今天,大众日报推出“鲁企调研行”系列评论第一篇《初心是最好的“定盘星”》。文章指出,初心,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价值追求的“定盘星”。 初心,说到底是志向、是抱负。

  7月9日,大众日报一版重磅刊发万字记者蹲点调研稿《潍柴动力,何以奔腾不息?》引发广泛关注。文章讲述了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将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故事。文章指出,潍柴能够坚定初心信念来自对主业的深刻理解,源自对初心使命的孜孜以求。二十多年来,潍柴坚守“打造民族工业品牌、争创世界一流、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初心不变,无论行业如何跌宕起伏,无论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始终聚焦主业搞改革、促创新、抓并购,最终练就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

  国企为何要攻主业?今年1月21日,山东省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根据相关报道,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资产总额达到29303亿元,同比增长18%。但实际上,这不到3万亿元的资产分布于78个行业大类。大众日报记者了解到,省属企业“贪大求全”现象普遍,今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重点攻克这一问题。

  国企“贪大求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据介绍,有的项目是国家宏观调控从严从紧的项目,有的是科技含量不高、处于产业链低端的项目,有的是蕴含高风险的项目,甚至还有超出自身能力的无资本实力、无人才储备、无管理经验的“三无”项目。而一段时间以来,赚快钱将更多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钢厂去养猪,化工企业涉足金融,不少企业纷纷搞起房地产的国有企业“跨界”发展新闻不断。

  “跨界”这个词很潮,但是对国企来说,搞跨界容易偏离方向、误入歧途。在企业发展中,不费劲、赚热钱的诱惑很多,“撒芝麻盐”式的低水平投资项目频现,占用大量宝贵资源,严重制约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长远发展。

  去年7月山东省党政考察团到苏浙粤考察学习时就发现,三省都非常重视主业在国有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引导作用。

  例如江苏要求监管企业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近年来省属企业新增投资95%以上集中在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

  浙江实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电力、交通运输及商贸物流等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聚集度达85%以上。

  今年1月底,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省属企业发展主业需紧密对接“十强”产业,一般不超过3个;其中单个主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原则上不低于企业总额的25%。

  3月28日,大众日报报道,为引导省属企业突出主业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山东省国资委日前对28户省属企业的主业进行了重新确认,并公开发布了首批省属企业主业名单。

  经重新确认,28户省属企业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4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1个,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2个,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业明确为4个,另有12户省属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3个。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成为新时代山东国企改革的成功典型,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树起了标杆。向潍柴对标对表,国企要敢于拿出决心勇气,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在主业上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才真正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成为真正的“国之重器”。

推荐阅读
  • 潍坊今年进一步简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

    7月1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全面落实《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办法》(潍办[2018]55号),对全市各个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详细]

    07-11 09-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07-09 09-43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